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分析:伊朗距核弹之路仍需很长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宣布其成功地进行了铀浓缩的消息对于其核项目来说可能是一个重大突破,但是这距生产出核反应堆燃料或者核弹仍有相当漫长的道路。

  伊朗称,它使用164台离心机成功地进行了铀浓缩。就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而言,伊朗将需要数万台离心机。伊朗核项目负责人阿加札德称,伊朗计划在2006年最后一个季度使用3000台离心机来进行铀浓缩,这意味着伊朗正在为半工业化规模铀浓缩进行准备工作。

  伊朗离心机项目在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内进行,该工厂的部分厂房建在地下以防空袭或导弹打击。目前还不清楚使用3000台离心机进行铀浓缩是否意味着伊朗建造了更多的离心机。伊朗2005年宣布暂时中止与铀浓缩活动有关的活动,伊朗官员当时称伊朗拥有2000台离心机。科学家们推测纳坦兹的铀浓缩研究活动于二月重启,但伊朗一直没有说它是否已恢复了建造离心机的工作。

  铀浓缩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它需要从铀矿石中提取铀气体并加大铀235同位素的比例,并将气体输入离心机,离心机将铀238同位素甩出。气体随后再转入至更多的离心机内。当这一过程进行重复时,铀235同位素的比例就会增大。铀浓缩通常使用含有0.7%铀235同位素的铀气体,它的浓度必须提高至4%才能生产出核反应堆所需要的燃料,制造核弹头的浓缩铀的浓度则要达到90%。

  让164台离心机一起工作是一项成就,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联接上更多的离心机。不过离心机的数量越多,发生技术故障的机遇就越大。伊朗核科学家阿法里德称,连接离心机之间的管道非常复杂和脆弱,任何故障都会使整个铀浓缩过程中断。(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