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华防范因素不会日益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29 新民晚报

  

美对华防范因素不会日益突出

  在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本报驻美记者日前对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李侃如博士进行了专访。李侃如博士曾担任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特别助理,是美国最重要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记者就世界格局变化、美国的领导地位和中美关系等问题请李侃如博士发表看法。

  ■三大变化将对未来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现存的世界秩序存在不可克服的矛盾。

  ■美国的主导地位将在20或30年内被削弱。

  ■中国政府正在进行4方面的改造,美国对中国的担忧来自5个因素。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当前世界正在发生哪些重要的变化?

  李侃如(以下简称“李”):我认为三大变化将对未来世界产生重要影响。一是技术的根本性变革,这一变革主要表现在通讯、交通和数据处理领域。这些变革推动着制造、消费和金融等关键领域的进一步全球化。它们将对未来世界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带来深刻的影响;二是环境变化,这一变化涉及很多我们知道的问题,如水资源、可耕土地等,同时也涉及许多我们了解不够的问题,如气候变化等,这些问题将对人类社会带来根本性变化,需要人们更多的关注;第三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主要发达国家目前都存在人口老化问题,美国是唯一的例外,大量移民涌入掩盖了美国人口老化的程度。我认为这一问题的经济影响和政治影响没有被很好地研究。

  记:您如何看待二十一世纪美国的国际地位及其面临的挑战?

  李:我认为影响美国实力的基本因素——这种因素不因政府换届而发生改变——是人力资本和体制特性,这些基本因素仍保持良好的状态。人力资本是指技术和组织能力、教育体系等。美国的教育体系有利于培养求知欲、创造力、企业家精神和活力。美国体制的优势,特别体现在它有利于形成总体国家实力。比如,美国的金融体系,这是决定一个国家如何运用财富产生效益的关键因素。还有,美国的军事体制,它对技术变革具有很强的消化、整合和优化能力。美国有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叫国防分析研究所,它接受国防部的委托对美军武器系统进行技术分析。世界上很少有国家的军事部门委托独立的研究机构来寻找自身的毛病。美国的政治体系在制度层次上不算腐败,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保持技术优势、适应未来变化的能力。当然,在国际政治领域,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我不认为20世纪美国的主导地位将延续到这个世纪,其他的强国正在崛起。

  记:您如何看待未来的世界秩序?

  李:我认为现存的世界秩序存在不可克服的矛盾。现有的世界秩序建立在独立主权国家的基础上。但几乎所有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都是跨国性的,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依靠单个国家来完成。许多现有的国际组织不能有效地组织各国的力量,来应对这些问题。我认为预言未来世界秩序是不现实的、无知的,但我不认为现有的体系能继续保持下去,新的秩序需要各国政府协商。

  记:回到美国国际地位的话题,您是否认为新的强国的产生将意味着一个多极化的新时代?

  李:我认为美国的主导地位将在20或30年内被削弱。美国仍然会取得成功,但其他国家也在变化,也将创造成功。这是值得欢迎的事。我们可以分享这些国家成功所创造的机会。但是,各国在追求国家实力的过程中,会遇到巨大的、复杂的挑战,这可能会带来某种危机,这是我担忧的地方。

  记: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现状?

  李:中国政府正在进行四方面的改造,市场化、城市化、经济所有制多样化和全球化。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曾尝试过同时进行哪怕是其中两项的变革,中国却在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下进行这些变革。这需要巨大的决心、勇气和能力,它们不可避免地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压力,许多国家在这些压力前退缩了,但中国政府显示出令人钦佩的毅力和信心。中国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领域,国民生产总值、城市化和吸引外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领域还存在不足。

  记: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您谈到造成美国对中国产生不安的5方面因素,您认为这些因素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李:中国可能担心美国对中国仍留有“冷战思维”,我认为这不是关键的因素。美中关系最大的困惑是,虽然两国领导人都表示要积极谋求发展建设性关系,但两国间彼此存在担忧。美国对中国的担心来自5个因素:一、来自中国的经济竞争影响了美国的就业、工资、教育、养老等敏感的国内问题;二、美国不清楚中国未来在东亚这一重要地区将扮演什么角色;三、面对中国正在发生的各种变化,美国不知道中国未来变化发展的方向;四、美国不知道长期内美中关系的性质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想中国方面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变化也存在类似的争论;五、中国的发展模式隐性地提供了一种与美国模式不同的发展道路。美国对这五个问题都没有清楚的答案,其中,第2个问题和第4个问题比较重要。

  记:美对华政策存在接触和防范两个方面,美国对中国不安的增加是否意味着美对华政策中防范因素增加?

  李:我不认为防范因素会越来越突出。美国曾把中国作为前苏阵营的一部分来看待,但这一政策随着时间变化逐渐改变。中国对美国加强美日同盟和美印关系心存疑虑,但中国本身与印度的关系近年来大幅度改善。中国还与澳大利亚加强合作,抵消美澳同盟的作用。所以,美中双方都会采取一些在另外一方看来是一种防范政策的措施。这就是现实的复杂性。在国际政治中,任何事物都在演变,不能把某种举动解读为长期的战略防范。本报驻美记者徐逸鹏

  (4月11日洛杉矶电)

  李侃如博士接受专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