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驻华大使是中山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个有着中国血统的驻华大使不久前在北京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上露了一回脸,他来自有着玛雅文明的仙人掌国度,他庞大的家族背后演绎着华夏传奇。

  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记者来到墨西哥驻华大使馆,采访了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李子文先生。

  刚进会客厅,一位地道的中国南方老人大步流星地走过来,向记者伸出了双手。从这位各有着1/2中国和墨西哥血统老人的外形看,很难看出南美人的痕迹,几句标准的中文问候语更加印证了这一点。但接下来的长谈就不得不借助国际通用语言——英语了。

  上错船,父亲被带到墨西哥

  谈起自己的身世,李大使显得格外激动。“我父亲李照开出生在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岚霞村。20世纪初,也就是我父亲13岁那年,有一天他到澳门游玩,由于好奇跑到一艘货船上,玩累了就睡在船舱中,可没想到夜里船开走了,身无分文的父亲不得不在船上打工挣饭钱,这艘船途中停靠过很多地方,辗转到了日本、加拿大、旧金山,但因为父亲年纪太小,不让他上岸。船到了墨西哥,我父亲才终于上岸了。下船时有人建议他去找墨西哥的中国团体求助。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个可以保护他的人家。当时墨西哥正经历一场革命。一个意外的机会,父亲结识了一位革命领袖,和他并肩作战。那是我父亲人生的重要经历,那位领导人的名字叫奥贝里孔,后来成为墨西哥总统。后来,父亲开了一家电影院,那个电影院的银幕是两面都可以看的,这样有钱人就看正面;穷一点的人就看背面。我觉得当时父亲就显现出中国小伙子精明且有做生意头脑的一面。父亲曾是我外祖父的好朋友,因此有机会认识了我母亲,后来他们就结婚了。”

  

墨西哥驻华大使是中山老乡

  上图:李子文大使

  从小受中国传统教育

  “由于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墨西哥人。父亲常年忙于事业,我们的童年教育就不得不落在母亲身上,因此家中的语言交流都用西班牙语。但父亲一有空就经常给我们讲起他记忆中的中国,可能是父亲的中国情结深深影响了母亲,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基本上全是中式教育。中国传统教育中的一个核心观念是家庭观念,很强的家庭纽带联系。另外为了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我们家就一天做墨西哥饭一天做中餐。受父亲的影响,我们从小就对父亲的祖国充满向往,并跑到我们当地的汉语学校去学习了一些汉语。目前在我们家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五年必须照一次全家福,不论我们身居何处,我们都要回去,绝对要回家。”说到这,李大使拿出一张照片对记者说,这张全家福就是2005年拍的。记者看到在这张上百人的合影的照片,大多数人已经是白人的形象,只有包括李子文在内的几个人还是亚洲人模样。“现在我们这个家庭越来越发展壮大,已经到了第五代,有152人。他们基本都是商人,目前从政的只有我一个。他们都很努力工作,主要经营百货商店,但也从事农业、畜牧业、服务业和餐饮业,另外我们家在当地还有两支棒球队。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到中国进行表演赛。”

  李大使说,他的父亲生前经常告诉他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山人。1984年,李子文出任墨西哥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不久,曾在香港的堂兄弟李泰锵的陪同下,踏上了寻根路。他从广州坐6个小时的车赶到沙溪镇,走了很长的路才来到岚霞村,找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屋和亲人。当年的家乡尽管贫穷,但丝毫不影响他对家乡的眷恋。当上大使后,李子文曾于2003年和2005年再访广东故乡。后来,他的兄弟姐妹也都相继回乡问祖。

  很幸运作出从政的选择

  谈到自己,李子文半开玩笑地说,中国曾有个宋子文,但父亲给我起名字的时候,可能就是希望我像宋子文一样有作为吧。李子文说:“我想我非常庆幸作出了从政这样一个人生决定,我曾经是建筑师,也很喜欢这份职业,努力工作并以此为荣。后来我在1984年作为墨西哥驻华文化参赞来中国。我想留在中国亲眼看到她是如何发展壮大,于是通过考试进入外交部,成为一名职业外交官,自2001年11月起任墨西哥驻华大使。我之所以选择在东方,没有去欧洲,一方面因为自己也是中国人,另一方面政府也认为我比较清楚中国历史和政府,包括学习中文。我很喜欢看京剧,觉得它就像看电影,很热闹。另外也喜欢收藏陶器。”

  在与李子文大使的交谈中,记者深深感到他对中国的深情。他一直为促进墨中关系的发展默默地工作着。他表示,将在任职期间,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最大的努力。(本报记者陈晓鸿刘刚)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