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2月份经常项目所得收支盈余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2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财务省12日发表的国际收支速报显示,今年2月份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中的所得收支盈余达到1.334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9.7%,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也大大高于当月的商品贸易盈余1.0909万亿日元。

  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中的所得收支盈余是指,日本企业或个人在海外获得的直接投资分红以及债券利息收入等证券投资收益总额减去外国企业或个人在日本获得的同类收益
后的余额。

  日本财务省的统计显示,由于商品出口持续增长,2月份日本的商品出口总额达到5.604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由于石油等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商品进口总额的涨幅更大,达到4.513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3.2%。2月份的商品贸易盈余为1.090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9%。但在服务贸易方面,逆差进一步扩大,达到1454亿日元,同比增长6.4%。

  尽管服务贸易逆差扩大,但由于所得收支盈余和商品贸易盈余大幅增长,日本2月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盈余达到2.2087万亿日元,为历史第二大月盈余。

  去年,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中的所得收支盈余已经超过了商品贸易盈余。此间舆论认为,这表明日本的对外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始向一个成熟的债权国过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