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亚洲和世界——访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8:27 云南日报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11日在访问中国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加坡欢迎中国的发展并视其为难得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东盟、亚洲有利,也有益于世界。

  吴作栋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经济取得了非凡的增长,这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外部世界来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投资地和充满机遇的市场。

  吴作栋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中国人民获得了很大好处,中国人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中国日益融入全球市场及积极参与地区与国际论坛具有积极的意义。中国出口行业离不开其他亚洲国家提供的材料与组件,而中国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正在拉动来自别国的进口并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机遇。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东亚地区发展的火车头。

  吴作栋说,中国的崛起为亚洲与世界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其传奇故事也给了其他一些国家启迪,促使其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给了印度发展的信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及印度的经济增长将会使比较贫穷的亚洲国家踏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并使其遵循开放与建设性的经济发展战略。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关系时,吴作栋指出,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它有助于实现一个和平、繁荣和充满活力的亚洲。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双方关系的日渐成熟。

  吴作栋说,在过去的10年间,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显著加强,而这种趋势自去年7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议开始实施以来又在持续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诸如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等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这些国家将会继续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东盟现在期望与中国在服务与投资领域早日达成协议,这将极大地便利和有助于深化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商业联系及人员交流。

  吴作栋认为,在战略与安全问题上,东盟与中国已经加强了对话,以加强相互理解与信任。东盟与中国携手共进,会为维护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非常大的贡献。

  在谈到新中两国关系时,吴作栋强调,自16年前建交以来,新中两国的双边关系日益成熟与发展,两国目前的关系非常好,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互动。他说,2003年11月他以总理身份访问中国时,新中两国成立了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联委会探讨寻求合作的议题包括“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人力资源开发、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以及高技术领域合作。他还认为,两国有必要加强海事安全方面的合作,确保马六甲海峡等主要国际海上通道的顺畅,免遭来自海盗、武装抢劫及恐怖活动等方面的威胁。

  吴作栋说,为了加强双边关系,新中双方有必要保持高层交流与互访。通过高层交流与互访,可以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他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继续保持与中国领导人的联系。与此同时,他还要亲眼看一看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应中国政府邀请,吴作栋定于4月12日至18日访华。吴作栋访华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委员唐家璇将分别会见他,他还将访问苏州和上海。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