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媒体代表团访澳 详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9: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程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率领的中国媒体访问团12日来到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蔡武在国家新闻俱乐部用英文向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企业界及新闻媒体主管和其他知名人士详细解读了中国的和平崛起之路。

  蔡武说:“中国的和平发展,就是争取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加快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就是在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来实现发展的同时,
坚持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就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争取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合作的发展。”

  他说,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而这其中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不时沉渣泛起,混淆视听。蔡武表示,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在前不久举行的美澳日三国外长安全问题磋商会上一再公开表示,企图遏制中国的做法是个巨大的错误,“这是一个明智的政策。”

  他说,中国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保持了持续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13亿人口所构成的广阔而潜力巨大的市场,以及中国长期、持续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正在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商机和动力。中国的和平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投资的机会、是日益成熟的巨大市场、是更多的生产和就业机会。中国的发展已经促使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演讲通过对中、澳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34年前两国建交过程等历史渊源的追溯、两国在地缘和经济利益方面的相互依赖、两国在政治、社会、科技、教育和人文领域的不断深入交流与合作,阐明了中、澳同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在诸多联结传统友谊与合作的纽带基础之上,有理由、有能力将两国关系的发展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蔡武说,胡锦涛主席曾多次表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把澳大利亚视为自己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和澳大利亚经济的互补性,是联结两国的一个最重要纽带。澳大利亚资源丰富、科技发达、经济繁荣,连续十几年保持快速增长,而中国是世界上潜在的最大市场。这种强大的互补性,使双方的相互需求越来越上升,共同利益不断增多。

  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内中澳双边贸易额以年均30%的速度急速攀升,2005年中澳贸易额已经达到273亿美元。3月底,在温家宝总理访澳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和《核材料转让协定》,给澳大利亚为中国正在发展的核能工业提供金属铀铺平了道路。

  蔡武说,大约150年前,居住在东南沿海的中国人陆续飘洋过海,来到澳洲大陆。这是最早移居澳洲的中国侨民。他们不只是在澳洲找到了栖身落脚谋生的地方,同时,也带来了当时中国的产品,乃至于中国的文化。现在,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包括台湾同胞已经接近10万,每年两国人员往来达到80万人次。

  蔡武说, 经过28年的努力,今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作为一个中国人,确实有理由感到自豪。然而,正如中国领导人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过的,中国最大的国情是有13亿人口。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用13亿人一除,都变得很小。我国目前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703美元,约为澳大利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1/18。

  他说, 澳大利亚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这里辽阔的幅员,广袤的原野,湛蓝的天空,优美的环境,丰饶的资源以及勤劳朴实的牧场主人,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块古老的"南方大陆"经过上百年的开发与建设,今天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发达、科技先进、生态良好、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国家。

  蔡武说:“澳大利亚人民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做到。”

  演讲结束后,蔡武主任还回答了在场的澳大利亚记者所提出的有关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媒体和互联网发展现状等众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