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百万移民大游行 再掀反对驱逐非法移民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21:19 新华网

  美国各地100多万名非法移民及其支持者10日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众议院去年底通过的有关驱逐所有非法移民的法案,并呼吁参议院尽快通过新法案使目前在美国的总共约1200万名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

  136城市同步示威

  据美国媒体报道,抗议活动组织者把10日定为“为移民讨公道全国行动日”,估计当天全美参加游行示威活动的人超过100万,举行活动的城市将达到136个,成为美国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之一。

  在首都华盛顿,来自周边拉美裔社区的约10万名非法移民及其亲友和支持者走上街头,途经白宫附近,最后聚集在国会山周围。他们当中有的高呼口号,有的举着“美国是个移民国家,让我们留下来”的标语牌。

  位于南部的菲尼克斯当天也有10万人参加示威活动。在东南部名城亚特兰大,当天早晨至少有5万人参加游行活动,抗议者大多身穿白汗衫,挥舞美国国旗。在纽约,约2万名示威者集中在市政厅门前,举行了“我们就是美国”的抗议活动。在波特兰、达拉斯、费城、匹兹堡等许多城市也有大规模示威活动。一些拉美裔社区还计划组织罢市等行动,以表达对众议院主张驱逐非法移民的不满。

  移民不是恐怖分子

  15岁的蒙萨莱特·马西亚斯同家人一起参加了佛罗里达州莱克沃思的游行。她母亲1981年从墨西哥偷渡到美国,马西亚斯家大部分孩子都出生在美国。全家人一起参加游行是为了“帮助我们的人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合法化待遇”。

  “我们应该待在这里(美国),我们工作得很卖力。我们是移民,可我们不是恐怖分子,”蒙萨莱特说。

  根据人口普查统计,像蒙萨莱特这样的拉美后裔人口已超过400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4%,取代非洲裔美国人成为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

  去年年底众议院通过旨在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的法案,引发非法移民和拉美裔美国人的强烈抗议。今年3月底,参议院开始讨论制订相关法案,从而在美国各地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参议院上周曾就移民改革达成妥协方案,其中基本同意布什总统提出的建议,将给予部分非法移民合法身份,允许他们继续在美国打工。但参议院最终未能在复活节休会前通过包含上述内容的法案,因此引发新一轮大规模抗议活动。但参议院即使最终能通过给予部分非法移民合法身份的法案,仍要与众议院的法案进行协调方能成为法律。因此,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国要获得圆满解决绝非易事。

  各大机构都来助阵

  这次游行能够在60多个城市同时进行,参加的游行人数如此众多,多亏了各种组织机构,更要感谢遍布全美的西班牙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

  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西班牙语新闻台密切跟踪报道游行进程。在洛杉矶,著名唱片骑师(DJ)埃迪·索特洛和其他知名DJ一道,为游行示威打气助威。他们告诉人们游行时该穿什么衣服,拿什么东西,去什么地方。索特洛本人就是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1986年,他躲在一辆汽车的后备箱里偷渡进美国。

  上个月游行时,许多移民挥舞祖国的国旗,而整个游行队伍看不到几面美国国旗。为了避免再给反对移民的人以批评的口实,索特洛等DJ在节目中号召人们举美国国旗、穿白色衬衫,以示游行的和平性质和自己对美国的热爱。

  除媒体之外,更多具体的组织工作落在劳工组织、教会、社区组织头上。洛杉矶的迈克尔·肯尼迪神父所在的普拉西塔天主教教堂就众议员通过的移民法案制作了电脑幻灯片,将其展示给教区居民,并分发给工会和移民权利组织。教堂还组织了斋戒和祈祷仪式,数百名志愿者帮助传播游行的消息。

  服务行业雇员国际工会在多个城市的游行组织活动中扮演了主要角色。组织工作甚至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

  今天游行为明天投票

  从政治上来看,拉美族裔没有取得与其人口比例相应的政治地位。这是因为拉美裔美国人总是选择保持沉默。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托马斯·里韦拉政策研究院最新一项调查发现,只有40%的拉美裔人口享有投票权,这是因为拉美裔人口中三分之一没有达到投票年龄,另27%的成年人是因为尚未成为美国公民,或身为非法移民。而在拥有投票权的人当中,只有一半人经常行使这一权利。

  在10日的游行集会中,拉美移民喊出了“今天游行,明天投票”的口号。《华盛顿邮报》报道说,鉴于这些游行的规模,很少有人怀疑,这是拉美族裔就政治问题最重要的一次公共表达。拉美民权积极分子认为,专家一直预测拉美族裔将成为美国重要的政治力量,这次游行示威标志着这一政治力量的形成。

  许多拉美裔民权运动领导人认为,这一运动短期之内命运如何尚无定论,但长期来看,胜利无虞,因为数百万美国出生的拉美裔即将在2010年开始的10年里满18岁。

  “鼓励年轻人去投票需要一种革命。”西南选民注册教育组织执行主任安东尼奥·冈萨雷斯说。如果这次游行能激起这些孩子参与政治的热情,这也许将是这次游行最长远、最深刻的影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徐海静)

  相关报道:

  

  

  

  

  来源: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