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两大智库出新书 呼吁进一步发展美中建设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 班玮) 美国两大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国际经济研究所11日联合出版新书《中国:决算表》,呼吁美国决策者和公众理性、全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及其对美国利益带来的影响。

  这本书的作者认为,美中两国的共同利益领域比双方可能的利益冲突领域更加广泛和重要。两国目前不仅有合适的时机,也有充足的理由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对美方来说,中
国的崛起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美方对中国崛起的讨论过于感情用事。美国的决策者和公众应对中国的发展及其对美国利益的影响进行认真、客观、全面的了解以制定明智、有效的对华政策。

  这本书在分析中国国内经济、政治发展、对外经贸关系和外交政策后得出的结论认为,尽管美中双方存在不少分歧,但双方在安全和经济领域有着广泛并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明智地处理好这些问题和双边关系将融合双方共同利益,扩大合作机遇,减少对抗的风险。

  该书指出,美中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共同利益主要表现在防止核扩散、全球反恐、维护地区稳定和避免台海冲突等方面。而在经济领域,美中这两个高度全球化的国家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如果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不稳定或因美国国会内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导致国际自甶贸易受阻,美中双方都会遭受严重损失。美中两国都有充足的理由相互或与其他经济大国进行有效合作,引导全球经济和金融向建设性的方向发展。这些努力也会减少美中双方发生严重贸易摩擦的可能性,有利于双方在出现贸易纠纷时以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

  此外,美中双方在有效利用能源、环境保护和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病全球蔓延等一系列领域也有共同利益。

  这本书还指出,为实现共同利益和减少对抗的风险,需要有重大的观念转变。这首先要求双方在加倍努力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还应不断致力于加强战略互信。

  这本书最后说,美中这种战略框架的建立无疑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智慧,也必然会产生分歧、经历挫折。所幸的是,美中双方已通过2005年开始的美中定期战略对话启动了这一进程。战略对话的初步成果显示,美中双方可以也应该通过坦诚和建设性的合作解决双方的分歧,处理双方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

  这本书的4名主要作者分别是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高级研究员拉迪,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部主任季北慈和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问题高级研究员米德伟。(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