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仪促美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4:54 国际在线

   双方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下设立工作小组,对出口管制的合作进行审查,加快高科技产品贸易

  国际在线报道 广受瞩目的第17届中美商贸联席会议11日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下设立中美高科技与战略性贸易工作小组,对出口管制的合作进行审查,并加快高科技产品贸易。中国公民赴美旅游不久也将进行讨论。

  在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强调,中国市场一直对全世界开放,更不能说中国的市场对美国是不开放的。她也提出,中国愿意继续扩大进口,但是美方也应该考虑解决对中国高新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问题,美国作为最发达的国家,应该充分利用其在高科技产业上的优势。

  美国企业对中国兴趣浓厚

  根据此前公布的会议安排,在正式会议举行之前,吴仪和古铁雷斯会先举行一个内部小型会议,从上午9时开始,预定在10时结束,然后举行正式会议,并向媒体开放数分钟拍照。

  但是,这个内部小型会议持续的时间远远超出预定计划。直到将近中午时分,美国商务部的新闻官员通知在场记者,鉴于正式会议仍在进行之中,因此将开放拍照的时间推迟到了下午2时。之后,正式会议在下午4时过后结束,吴仪和美方三位官员随后共同举行了记者会。

  吴仪副总理在发言时语带机锋地说,在出席记者会的四人中,她是唯一的女性,这个比例是一比三,同时她也是唯一一位中方官员,这个比例也是一比三,因此,她才是“弱者”,更应该受到保护。

  吴仪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达成了有利于双方互利、发展和双赢的积极成果。

  吴仪也指出,中国对美贸易的确存在高额顺差,但是在美国的整体对外贸易逆差中的比例并不高,如果把美国目前存在的贸易问题都归咎于中国是不公正的。

  吴仪说,中国高度重视解决两国贸易逆差问题,并且一直在按照有关指示,加强对美国的进口。而此次由她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美期间总共将签署107项采购协议,金额超过162亿美元。

  吴仪说,中国也在采取措施解决国内储蓄率过高的问题,并且将加强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

  吴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含蓄地批评美国政府的作为。她提到,此行访问了美国多个州,了解到很多美国企业对中国有浓厚兴趣,令她感到激动和振奋。她说,在地方上感受到的气氛,“和华盛顿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才能真正代表美国人的愿望。”

  积极的一步

  对于此次会议的结果,美方官员都程度不一地表示了肯定。古铁雷斯说:“我们在包括

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在内的一些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我们还有工作要做,但是今天的会议是解决系列关键问题的积极的一步。”谈到国会可能对此的反应,他说,解决贸易逆差要靠扩大出口,而不是阻碍进口。

  不过,他也提到,对于中方打击盗版侵权的实际力度和效果,可以从美国音像、软件等产品的销量以及中方对侵权者的起诉数量中看出,美方还会继续观察其效果。他说:“数字最终会讲出故事。”

  波特曼说:“我们欢迎今天取得的进展,并且将继续促使更多的行动,推动美中贸易关系的公平、持久和平衡。”

  而农业部部长约翰斯的表态最为正面。他说,他要讲一些积极的故事。约翰斯说,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从2001年至今增加了3倍,中国已经是美国的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市场,“美中在农产品贸易上也存在顺差,而顺差在美国一方。”

  此次会议还就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多项议题达成协议。在美方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方提出了系列举措,承诺将加大打击盗版和侵权活动的执法力度,同时,也将进一步向美国开放市场。(特约记者陈之罡发自华盛顿)

  来源:第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