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角逐战:安倍晋三为何能突然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6:05 中国青年报
日本首相角逐战:安倍晋三为何能突然走红

资料图片:安倍晋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卓南生

  随着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退任日期的日益接近,被日本传媒炒得十分火热的“麻垣康三四角战”也渐渐露出了些眉目。

  所谓“麻垣康三”,指的是外相麻生太郎、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前内阁官房长官福
田康夫和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不过,从一开始,观察家并不看好前两者,而是将注意力集中于被小泉视为“意中人”、媒体喻为“最有人气”的安倍,以及在这场角逐战中保持低调、静得异乎寻常(表示“无意参选”)的福田康夫。

  鹿死谁手未成定局

  从表面上看,乘着去年众议院选举战大胜的旋风,与“小泉风筝”同时飘扬的“安倍风筝”越飘越高,安倍晋三似有凌驾于其他候选人之上之势。但仔细观察日本政坛幕前的诸多现象与幕后若隐若现的动向,再结合战后日本历届首相诞生过程的实例,“安倍首相诞生已成定局”的说法还言之过早。因为,尽管近年来自民党人在选党的总裁时不能不考虑新首相在国民中的“人气”,但黑箱操作、各派阀内部利益调整与私下的各种交易,仍然是该党人事变动(包括党务与内阁成员职务各派阀成员之比例)的主旋律。即使是表面上我行我素、自称不受约束的小泉,也并非如媒体渲染得那么“例外”。

  认真分析,所谓“安倍首相诞生已成定局”论,其实从一开始就含有泡沫成分。如果是在三四年前,别说“小泉的下任就是安倍”的说法无人置信,就是认为安倍将成为“下下任”首相的说法在日本政界或论坛也没有多大的市场。

  安倍为什么能突然走红

  那么,安倍何能何德?为什么会只用三四年的时间就突然走红,成为最有希望登上首相宝座的政治明星呢?

  翻开安倍的从政史可见,他和其他许多世袭议员一样,并没有什么可以显耀的辉煌记录。正如小泉年轻时曾到伦敦游学一般,安倍年轻时曾到过美国游学。在从政期间,人们除了知道他是前外相,也是继承福田派衣钵的安倍晋太郎的公子和“秘书”之外,很少听到有关他的任何引人注目的言行。

  安倍晋三冒出水面,可以说是在2002年9月小泉首相首次访问平壤,与金正日发表《日朝平壤宣言》以后的事。当时,身任内阁官房副长官的安倍一马当先,主张在“绑架日本人”问题上采取超级鹰派的强硬态度。刹那间,安倍遂成了保守媒体与论坛的宠儿。于是乎,有人在为这“小鹰的初试啼声”大声叫好,也有人开始在酝酿“安倍待望”论。所谓“待望”论,当然不是期待他很快就能接棒。因为,在论资排辈的日本社会里,把一个当时还不到50岁的人推到首相候选人的最前列,无异于将他送上政治断头台。不过,吹吹风,打打气,合唱“小鹰快快长大曲”倒是有必要的。

  颂赞“昭和妖怪”遗传基因

  那么,该替安倍吹什么风,打什么气呢?留意日本保守舆论界动向的人士不难发现其法宝有二。

  其一是颂赞他有优质的政治“遗传基因”;其二是鼓励他早日完成其英年早逝的父亲安倍晋太郎的未酬“壮志”。

  所谓“优质的遗传基因”,一目了然,指的就是他拥有的曾当过东条英机内阁商工大臣、战后从甲级战犯摇身一变成为日本首相、自喻为“昭和妖怪”的外祖父岸信介的血脉。

  岸信介为何自喻为“昭和妖怪”呢?一言以蔽之,就是指他是在战争期间与战后从未离开日本政治权力中枢的凤毛麟角的政坛人物。

  1987年8月7日当岸信介去世时,日本各大报无不突出其“波动的生涯”的三大阶段与政见:一,战争、甲级战犯及其国粹主义思想;二,力促战后保守势力的统一;三,修订日美安保条约。

  与此同时,各报也都详述他在战后不忘为日本的侵略战争清洗罪名,以及积极推动宪法修改的运动。当时《朝日新闻》的社论就一针见血地写道:“岸信介始终是推动宪法修改运动的领导人,他的看法在保守阵营拥有隐形的影响力。例如,被罢官的前文部大臣藤尾主张修改宪法、否定东京审判的言论,其实就是岸理论的翻版。”

  该报同时指出:“由于被指名为A级(即甲级)战犯的岸氏复出为首相,不少人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人无法明确(追究)战争责任的原因。”

  “平成妖怪”继承歪理

  出自赞赏、景仰岸信介的心情,保守的《产经新闻》在描述其生平时,也引述其有关东京审判的如下语录:“我觉悟到这是败者受胜者审问、处刑的法庭,这是无可奈何的。既然幸免一死,就得堂堂正正发表我们一向的主张,反驳将万恶都推给日本的看法,从而弄清是非,向后世传达真相……”

  由此可见,当今首相小泉与外相麻生等动辄批判的“战胜国对战败国制裁”的“东京审判史观”,其理论的始作俑者,就是无时无刻不在为自己,也为“大日本帝国”侵略辩护的“昭和妖怪”岸信介。当然,谁也不能忘记在这之后将此理论发扬光大、迄今仍然不忘发挥余热的“平成妖怪”中曾根康弘的功劳。

  子接父棒追首相梦

  至于重提安倍晋太郎病逝而“壮志”(当首相)未酬的往事,保守舆论界的目的十分清楚,就是要替其还不成器的“小鹰”(安倍晋三)争取多一些同情票。因为,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田中角荣与福田赳夫争权夺利,闹得不可开交,展开“角福之战”的时刻,福田派内定的接班人安倍晋太郎与被视为田中派继承人的竹下登就私下建立了“安竹同盟”的关系,准备在他们这一代接棒时结束“角福恩怨”。1987年10月,时任首相的中曾根在“安(安倍)竹(竹下)宫(宫泽喜一)”3个自民党少壮派候选人当中指名竹下为继承人。当时日本传媒就盛传安竹两人订有“竹下之后就是安倍”的密约,各方也都将安倍视为候任的首相。无奈病魔缠身,这名性格温和、谈话中规中矩的岸信介女婿眼看着就要坐上“总理大臣”椅子时,却被招归西天,其首相梦也只好留给安倍晋三有朝一日去实现。

  正是在保守舆论的大声叫好与激励声中,在朝鲜“绑架日本人事件”初试啼声之后的安倍晋三越战越勇。这既体现在他涉嫌向NHK(日本放送协会,即准官方电视台)施加压力,要后者更换播放批判战时日军“慰安妇”问题的节目,也流露于他诸多有关历史问题与靖国神社问题的鹰派言行中。

  造势巧取“妇女票”

  至于所谓安倍在女性选民中特别有“人气”,如爱吃冰淇淋和甜品而与年轻的女选民有共通之爱好等,这都是多事的日本媒体在为政坛人物“抬轿”时刻意渲染,制造“粉丝”惯用的手法。其情况正如媒体掀起“小泉热”时大谈小泉的狮子头发型是怎样迷人,“细川(护熙)热”时突出细川披上围巾的潇洒相貌一般。

  如此这般之吹风法(有时是自我吹风),当然也有失手的时候。爱放“政治风筝”或自我放“风筝”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就曾经得意忘形地表示,一般妇女对其政治谈话并不关心,但她们会注意他上电视节目时的领带是什么颜色。可是,中曾根没想到这番自我欣赏,并自认为善于巧取妇女选票的“幽默谈话”,当时却遭来日本妇女团体的强烈抗议。因为在她们看来,这是一国首相对妇女的严重歧视。

  足见所谓政治家爱吃冰淇淋而在妇女中有人气的说法是否可信,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作者为新加坡《联合早报》特约评论员、日本龙谷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