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有意“单干”10年内实现无人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特稿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官员12日说,日本已经成立无人航天器登月项目小组,计划在未来10年内实现无人登月。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立川敬二没有透露项目组的细节,但表示希望登月可以在10年内启动。按照这一计划,日本有关机构将召集科学家研发用于月球勘测的机器人和纳米科技,并设计可以运载货物与人员的航天器及火箭。至2015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
开发机构将评估登月项目进展情况,以决定是否向载人登月项目及在月球建立基地等活动投入更多资源。

  无人登月是日本宇航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美联社说,日本将于2007年发射“月宫女神”号月球轨道飞行器。日本去年还宣布了2025年前实现载人登月的计划。

  日本的宇宙开发计划一直进展不顺。因自行研发的H-2A火箭发射失败,计划于2003年发射的“月宫女神”号月球轨道飞行器被迫延期升空。两年前,飞抵火星的“希望”号探测器因主推进器故障未能进入火星轨道。

  今年早些时候,前往“丝川”小行星采集岩石样本的“隼鸟”号探测器近乎失败,地面人员上个月才设法与“隼鸟”恢复了通讯联络。由于与动力有关的多个问题无法解决,“隼鸟”号的归途依然艰险。

  1969年7月20日,美国的“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地抵达月球,首次实现了人类登月的夙愿。但在此后的很多年内,由于探月活动耗资巨大,各国月球探测活动曾经一度沉寂。不过,近年来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人类提供了进一步探测月球的可能性,各国又开始把目光投向月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