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发话 惊涨油价 国际油价直逼70美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3: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4月11日晚宣布,伊朗已成功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表示,伊朗将很快加入国际核技术俱乐部。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人们对石油供应前景担忧加重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4月11日继续震荡上扬,其中伦敦市场原油期货收盘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总统发话惊涨油价

  在波斯湾,一架参加军事演习的伊朗军用飞机从一艘巨型油轮旁飞过(4月5日资料照片)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8.98美元,是去年9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距1983年该产品推出以来的历史最高收盘价格69.90美元只有一步之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9.37美元,是1988年该产品推出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近期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核危机。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原油期货市场的走势表明,如今全球地缘政治对能源价格的影响已是举足轻重,石油生产国的一举一动,甚至一则捕风捉影的传言,都可能在市场掀起惊涛骇浪。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消息在上个交易日已经使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而起因竟然是一则被美国总统布什认为是“毫无根据的猜测”的报道。美国《纽约人》周刊的这篇报道说,美国政府计划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大规模轰炸行动。尽管美国政府及时灭火,但仍未阻止对冲基金的跟风炒作。在原油价格的带动下,汽油、取暖油、天然气等其他能源产品价格也大幅上涨,可见市场对供给面的担心已经到了惊弓之鸟的程度。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各方面情况和变化,都可能对油价走势产生重要影响。伊朗目前的原油日产量约为380万桶,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自从年初伊朗宣布重启铀浓缩计划以来,油价曾多次出现大幅上涨。美国著名期货交易商阿拉龙贸易公司的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预测,如果伊朗石油供应中断,油价可能上涨到每桶80美元至85美元。

  伊朗核问题拖而不决之际,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的反政府武装也借机兴风作浪。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的武装组织“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针对石油设施的武装袭击可谓层出不穷,绑架案此起彼伏。该组织上月宣称,将会对石油设施发动更多的袭击。过去4个月来,尼日利亚的原油生产已经因此而下降了1/4。

  市场对供给面反应过度的背景是石油输出国普遍面临产能瓶颈的困局。欧佩克的数据显示,供给方面的后备资源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即使拥有最多后备产能的沙特,其每天的剩余产能也只有100万桶。此间观察家认为,在石油资源日益匮乏、供给路线越拉越长的今天,确保能源安全已成为各国刻不容缓的课题。(a25)据新华社电

  □ 相关新闻

  伊朗“核技术”让各国很不安

  西方人担忧

  包括俄罗斯在内,质疑伊朗核计划的声浪陡然加大。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国际社会给伊朗提供了“改正错误的机会”,但是伊朗政府的举动表明其“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说将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接下来的对策。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伊朗的这一宣言违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作出的相关决定。拉夫罗夫呼吁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但他反对用武力解决问题。

  欧洲主要国家纷纷对此表示担忧。德国人表示“非常担忧”,说伊朗正在走向“自我孤立”。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说,伊朗应该停止“危险行动”。英国外交部也于此前发表声明,指责伊朗政府公布的上述消息“无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以色列却出言谨慎,认为外交仍是最佳选择。伊朗人庆祝

  伊朗首都德黑兰4月12日呈现一派喜庆气氛。到处有人庆祝“伊朗拥有核技术”。

  伊朗的伊斯兰民兵志愿者团体“动员穷人组织”在德黑兰大街小巷搭起了庆祝帐篷,志愿者不断向路人送上蛋糕和南瓜汤,共享喜庆。

  否定“后退”可能

  伊朗断然拒绝了西方国家的压力。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否定了“后退”可能。

  “伊朗的核活动就像瀑布一样,它已经开始流动,不可能被停止。”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对路透社记者说。

  最早正式宣布这一消息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12日警告说,西方施压只能给这个地区带来“负面后果”。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说,伊朗最终会把离心机数量增加到5.4万台,但他没有说明在什么时间达到这一目标。(a25)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