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调查发现美国伪造伊拉克生化实验室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美国及英国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近日完成一份报告,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不久,美国政府有意伪造了在伊拉克境内缴获移动生化试验室的情报,以缓解国际社会对美国发动战争的谴责。

  2003年5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向外界宣布: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两辆小型卡车,检查后认定为是伊拉克前政权的移动生化试验室。布什踌躇满志地表示,我们已
经找到了萨达姆秘密生产生化武器的证据。随后,美国及英国的民间专家组成了调查小组,专门前往伊拉克对这两座移动生化试验室进行调查。经过详细的勘察,调查小组近日完成了一份长达122页的调查报告,称有关移动生化试验室的情报是美国政府故意伪造的,那两辆卡车与生化武器没有任何关系。

  美英调查小组在报告中称,移动生化试验室必须具备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装备蒸气消毒设备,但这些两辆卡车都没有此类设施,这表明

伊拉克在这两辆卡车生产生化武器是不大可能的。另外,即使这个条件可以忽略,每辆卡车仍然只能生产为数极少的细菌液,这种细菌液需要在其他工厂进行进一步加工,才能达到作为武器使用的有效浓度。调查小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美国政府如此急切地盼望找到萨达姆制造生化武器的证据,以致于一厢情愿地得出了这个结论,其实,这两辆卡车更有可能是用来制造氢气的。

  美国国防部及中央情报局的官员回应说,专家们只是在表达他们的“个人观点”,因此在没有收到正式的调查报告之前,他们仍将坚持此前的观点。但这些官员们也表示,调查小组报告已经促使情报机构重新开始寻找“另外的证据”来证明此前情报的真实性。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当时在联合国安理会指责伊拉克拥有移动生化武器试验室,主要是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情报做出的结论,但现在看来,这些情报是不准确和不可信的。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情报是在有意引起误导,对此,我感到失望,也对此前所发表的言论表示道歉”。

  在此之前,为证实在伊拉克发现的两辆可疑卡车是用来研制和生产生物武器的,美国曾专门邀请了一个国际专家组前往伊拉克,对这两辆大型拖车的内部设施及功能进行了认真的鉴定,希望借助国际专家之口来确定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虽然这两辆卡车本身并不能代表伊拉克拥有生物武器,但美国专家的鉴定结果是“除了用于生物武器目的之外,这种车辆毫无它用”。(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