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认为一些“濒死体验”可能只是梦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7: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很多人在极度恐慌或受到巨大创伤的情况下会出现“濒死体验”,看到极其强烈的光芒或者体验到从未有过的宁静。美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自称有过“濒死体验”的人大多在睡眠控制系统方面异于常人,这或许就是他们在濒临死亡时感觉“灵魂出窍”的原因所在。

  美国肯塔基大学神经生理学家凯文·纳尔逊等人比较了两组在车祸中受过伤或接受
过心脏外科手术的人,其中一组自称有过“濒死体验”,这种感觉包括“灵魂”脱离肉体、看见强光以及异常平和等,另外一组则没有这种体验。

  结果发现,在那些有过“濒死体验”的人中,60%的人说他们过去曾经出现过睡眠和清醒的界限不明确的情况,而在没有“濒死体验”的一组人中,只有24%的人出现过这种情况。研究人员认为,有过“濒死体验”的人更有可能在睡眠控制系统方面存在问题。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日前出版的美国《神经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有过“濒死体验”的人睡眠和清醒状态的界限没有普通人那么明确,常人的浅层睡眠状态在他们清醒时也会出现。当浅层睡眠状态出现在清醒时,这些人就会突然感到四肢或全身无法活动,也有人会出现幻觉或幻听。

  研究人员也指出,并不排除存在其他心理上或是精神上的因素引起“濒死体验”的可能。他们下一步将重点研究那些在没有受到任何外伤情况下出现“灵魂出窍”的人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