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国环保局长否认中印引发全球污染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季明 张强)美国环保局局长史迪文·约翰逊13日在此间表示,世界各国都应该对全球环境污染问题负有责任,认为中国和印度引发全球污染的说法是不公平的。

  约翰逊是在美国驻沪总领馆举行的一场小型新闻通气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约翰逊原先的访问行程本没有此项安排,美国驻沪总领馆官员说,为了澄清所谓“中国汞沉积物直
接影响美国环境”的报道,局长特意增加新闻通气会,作为访问上海的第一项议程。

  11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一篇“有毒的中国汞污染物正向美国传播”的报道,其中引用约翰逊的话称美国环保局监测发现,美国大量的汞沉积物源自中国和印度,“这是对美国最为直接的影响。”

  约翰逊说:“他们错误地引用了我的话,而且没有把我的话放到一个完整的语言环境中来理解。”

  这位美国环保高官列举了一组数字:目前全球每年大约要排放2000吨的汞到大气中,其中仅美国的燃煤电厂一年就要排放48吨。“说中国和印度引发全球污染是不公平的,美国和其他国家也都对全球大气污染产生影响。”

  约翰逊认为,与追究污染的源头相比,更重要的是各国通过加强环境合作来改善国际环境。他对在此次访华过程中,与中国环保部门形成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和共识表示非常满意。

  10日,中美两国一致通过了《关于危险和固体废弃物管理合作的战略》并签署了《关于危险和固体废弃物管理合作的附件》,标志着中美在该领域的环保合作正式启动。

  约翰逊介绍说,中美双方同是“清洁技术和气候变化亚太合作计划”的发起国,目前双方在利用甲烷、提高

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实现燃煤“零排放”方面的合作都正在顺利进行中。

  “美国和中国对全球环境健康而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约翰逊说,“我们正在向世界证明,美国和中国正在携手——不仅在经济上,同时在环境上,对全球有所贡献。”(完)

  相关链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