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同意修订教育法宣传所谓爱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援引法新社报道,日本执政联盟十三日达成一致,同意修订教育法,以便在学校宣传所谓“爱国主义”。

  这一计划立即引起包括日本教师协会在内的自由派阵营的反对,他们指出,这使人联想起战前和战时日本的军国主义。

  首相小泉纯一郎支持该法案,并说:“大家都有爱国主义。这是自然感情。”

  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及其联盟伙伴公明党的高级官员已达成协议,同意修订《教育基本法》。

  如果获小泉的联盟控制的国会通过,这将是《教育基本法》自一九四七年实施以来,首次进行修订。

  爱国主义将列为教育目标,并被定义为“一种尊重传统和文化、热爱养育他们的民族和祖国和对国际和平及发展作出贡献的态度”。

  现时的教育法要求实施强制教育和机会均等,避免提到“爱国主义”。在达成协议的前一天,公明党向自民党的提议作出妥协,同意加上“爱国”。

  此前的协商中,自民党主张“爱国之心”,对此公明党曾反驳说“让人联想起

二战前的国家主义”,建议改为“重视国家之心”,执政两党因此产生了分歧。

  执政联盟拟于本届国会期间把议案提交国会表决。本届国会将于六月十八日结束。

  日本教协“日本教职员组合”会长森越康雄说:“我们需要让人民广泛讨论,而不是由执政联盟关起门来仓促安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