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情报机构最新评估:伊朗十年内造不出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尽管伊朗宣称已成功提炼浓缩铀,但一些熟悉伊朗核计划的专家说,伊朗要生产武器级的浓缩铀,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这些专家还指出,伊朗可能夸大进展。

  过去的一些预测指伊朗就快具备生产核武器的能力,但美国情报机构最新的评估却认为,伊朗没有能力在10年内制造核武器。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奥尔布赖特周三指出,伊朗利用164个离心机成功提炼出少量的低纯度浓缩铀,只是一个小进展,这也是预料中事。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科德斯曼也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已知道伊朗有能力、而且已经提炼了比周二宣布的还要少量的浓缩铀。此外,也没有证据证明,伊朗能持续利用164个离心机,大量的提炼浓缩铀;他指出,如果只成功提炼一次,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不过,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说,伊朗如果要加速发展步伐,可以装置拥有1500个离心机的小型铀浓缩厂,来生产足以制造一件核武器的原料,但他们估计这也需要3年以上时间。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核计划的真正目的,也不清楚美国或西方国家情报的可靠性,但科德斯曼说,有一点却是肯定的,那就是伊朗已拥有发展核计划的科技,而且如果它愿意,可以不顾世界的反对,选择秘密或公开地继续发展核计划。

  据关注伊朗的专家分析,伊朗大肆宣扬自己成功提炼浓缩铀,可能是为了让联合国安理会以为,它的核能力已发展到任何制裁都无法阻挠的地步。

  另据报道,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已经定于下周二在莫斯科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危机。

  一些安理会外交官认为,安理会应该不会在5月之前对伊朗采取任何实质的行动,但不排除在接下来几天发表声明,以表达安理会15个成员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

  昨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表示,伊朗不会放弃权力,停止铀浓缩研究活动。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