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围棋外交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江培柱

  

中日围棋外交故事多

  陈毅副总理认真观看中日棋手复盘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两国民间往来与交流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民间交往过程中,围棋界的交流早在50年代就开始进行,而且卓有成效。本文作者作为翻译,亲身经历了中日围棋交流的一些重大事件。

  中方副团长棋盘前“露馅”

  中日建交之前,民间交流非常多,中国领导人也非常重视。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周总理就说过,“民间要先行”,“照国民外交的方式搞下去,日本团体来的更多,我们的团体也多去,把两国要做的事情都做了,最后只剩下两国总理外长签字、喝香槟酒了。”

  新中国成立之初,日本两次派围棋代表团访华。著名九段棋手、日本围棋名人吴清源的老师濑越宪作首先率团来访。在中日备忘录贸易达到一定规模、需要进一步发展时,日本自民党元老松村谦三请中国派一个围棋代表团访日。

  鉴于日本内阁更迭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中方考虑可以开展一些活动,于是中央决定派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做团长,负责对日工作。

  1962年,以李梦华为团长,后来担任我国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的“日本通”孙平化为副团长的中国围棋代表团首次访问日本。出发前夕,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召见孙平化。周总理嘱咐他说:“如有机会见到松村、高奇两位老先生,请转达我和陈毅副总理的问候,并欢迎他们来中国,就发展中日关系和长期贸易交换意见。”

  陈毅副总理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还具体交待:“随团家属,要搞两套活动,即围棋团的活动和你个人的活动。不过,后者要顺乎自然,见机行事,不要操之过急。”

  孙平化是个“围棋盲”,对围棋一窍不通。可作为访问团的副团长,必须坐在围棋盘前,象征性地走几招,所以闹了不少笑话。访问期间,日本棋院组织了一场颇为有趣的集体对局活动,称之为“联棋”。由日方棋院负责人和中方代表团正副团长,各自先后置子。孙平化在路过香港时听中国棋手说过,围棋是“金角、银边”,所以孙平化把第一个子下在了棋盘的三三线点上,使周围人大为惊异,他们都投以赞叹的目光。等到第三个子落盘时就露了馅,他下出了缺乏起码常识的“大败着”。日本棋院把这次活动拍了照,留下了副团长“出丑”的记录。不过,大家都能会意,笑声掌声不断,气氛非常活跃。

  日方授予陈毅“名誉七段”

  围棋最早源于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后来传到日本并逐渐发展起来。日本号称“围棋人口”有500万之多,其中拥有众多的围棋高手,青少年学围棋的也大有人在。因此两国围棋的交流有着雄厚的基础,受到双方的重视和期待。

  1963年九十月间,应中国围棋协会的邀请,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联合派团访华,在围棋界的交往史上可以说起到了“里程碑”的意义和作用。这次代表团由著名九段棋手杉内雅男任团长,团内都是高段名手和有潜力的“棋才”。像当时在大阪关西棋院的八段棋手宫本直毅以及后来担任日本棋院理事长的年轻新秀加藤正夫等都是首次来华。代表团此行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授予精于棋道、热爱围棋的陈毅副总理为日本名誉七段棋手,以表彰他对围棋事业的开展和对推动两国围棋交往所做的贡献。

  正因为活动意义重大,所以中方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把当时的高段棋手陈祖德、吴淞笙(当时为五段)和罗建文、王汝男(现为中国棋院负责人)等年轻棋手以及一些老顾问都召集在一起。我当时是从外交部借调到国家体委担任翻译工作。我们大家在广州集训了一段时间。正是在这次的“实习”中,我学习了一些围棋的基本知识和技术用语,像“金角、银边、稻草肚”,“长”、“挂”、“补”、“虎”及如何贴子、补氧等,还有什么“仙鹤大仲腿”等术语的日文译法等等,收获颇丰。棋手们对双方对弈也做了实战演练。

  代表团抵京后,住在靠近人民大会堂的北京饭店,吃住条件都很好。授名誉段位的仪式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周总理陪同陈毅副总理出席并会见了日本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我国新老棋手。周总理说:“虽然围棋源于中国,但到了现代,日本围棋的发展超过了我们,但我们要拜高手为师,迅速提高。”周总理指出,围棋界的交往不仅有助于我国棋手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周总理还感谢日本围棋界授予陈毅副总理日本名誉段位。

  当杉内雅男团长在仪式上把烫金荣誉证书交给陈毅副总理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大厅。

  仪式上,陈毅副总理发表了讲话。他感谢日本围棋界和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并愿以此为契机推动中日围棋的交流与发展,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陈毅副总理还讲述了他下围棋的一些故事。他说,他热爱围棋,是在战争期间培养起来的。当时下围棋都是利用打仗的空隙。作为消遣,他和战友们用黑白石头作棋子,在简陋的自制棋盘上玩上一通。没有时间的时候,多半是下快棋和五子棋。

  陈毅说:“围棋理论高深得很,毛主席著作中不少文章就引用了围棋的理论和术语,我国古代和革命战争中的战略战术,因围棋理论的运用而制胜的实例不胜枚举。”

  仪式结束后,陈毅副总理和日方团长杉内雅男下了“让子棋”。杉内让四子,由陈副总理先在四角摆上四个黑子。不知是陈毅的棋艺高明,还是杉内谦虚礼让,陈毅副总理赢了棋,大家都很开心。这以后陈毅副总理就担任了中国围棋协会的名誉会长,对推进我国围棋事业的发展和两国围棋的交往起了很大的作用。

  此后,陈毅副总理还忙里偷闲,找陈祖德等棋手下棋。后来聂卫平等年轻棋手成长起来,并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战胜了日方,这和陈毅经常和这些棋手对弈,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商讨如何提高和普及中国围棋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可以说,对于中国围棋整体水平的迅速提高,陈毅副总理功不可没。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