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泄漏20年(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7 国际在线

  

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泄漏20年(组图)(3)

  节目主持人

  主持人:就是这个东西是吧,像一个大锅炉罐一样。

  潘自强:对,它进来以后就保持在这里面,跑不出去,它后来为什么跑出去?也是操作失误,所以跑出去了一点点,但是它绝对不可能说大部分都跑出去了,像切尔诺贝利爆炸以后,等于一个完全开放的,等于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就是有这样一个罩,扩散的可能性就降低了很多。

  潘自强:对,基本上就出不去。

  主持人:现在我们国家的核电站主要是那哪种类型的?

  潘自强:我们都是压水堆,有两个是重水堆,除了两个重水堆以外都是压水堆,我们同样有这些安全壳,这些东西都是有的。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后,当时的前苏联政府先后组织了约六十万人进入隔离区进行清理抢救工作。据当时的报道记载,在核电站废墟上,由于机械设备大量损坏,现场的清理许多工作是依靠人工完成。救援人员身穿防护服,以每组四十秒的工作时间轮流进入现场,清理可能引发再次爆炸的危险品。

  在外围污染地区的清理工作接近尾声之后,参与污染清理人员的命运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说,因为遭受急性核辐射,当时参加清理抢救的六十万人当中,已经有七千多人在事故发生后的五年内陆续离开人世。而这个数据与后来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委员会公布的“六个月之内造成二十八人直接死亡”的数据相去甚远,

  于是究竟有多少人在事故中因为受到核辐射而死亡,成了此后二十年世界各国媒体争论的焦点。

  主持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之后,六个月之内直接造成死亡人数是28人,这好像和我们印象当中的数字差得很远,因为好像平常提起来这是那么严重的一个惨剧,好像死亡都是几千人的数字,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潘自强:在切尔诺贝利五周年的时候,当时基辅大学有一位物理学教授,他就说参与处理事故的,以及受到比较严重污染区的这些人里面,已经死了差不多7000人左右,这个数目后来就被媒体变成了好像是切尔诺贝利事故引起7000人的死亡。实际上,后来俄罗斯科学院的一位院士就写了一本书,叫《切尔诺贝利的真相》,在那里面他对这个事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他当时就是说按照这各个地方的情况,从20岁到49岁,每年的死亡率,正常的死亡率,这五年恰好是死六千多人到八千人之间,所以这个七千人是一个正常的死亡率,而并不是切尔诺贝利引起的死亡。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现象背后体现了人们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潘自强:因为开始讲起来,人们知道长崎、广岛原子弹爆炸一下死了很多人,人们一说到核就害怕,所以他这样一说话就很容易被各方面所接受。

  主持人:接受很容易。另外也有这种传言说,在核泄漏事故区、核心区,动物和植物都表现出反常的状态,比如说老鼠长得像猫一样大,普通植物的树叶像荷叶那样大,真是这样吗?

  潘自强:应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这就是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委员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结盟发表了一个关于辐射引起的,我们叫非人类物质,就是除人以外的其它的动植物等等的影响。这个报告里面,其实主要是讲切尔诺贝利的问题,在这上面它的结论应该说都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当时的泄漏对周围很近的森林是有影响的。

  主持人:有什么影响?

  潘自强:有些森林就是说树叶要掉,或者有的很近的地方甚至有死亡的,但到现在为止,应该说生态基本恢复了,而且有一个很明确的结论,对这个生态环境将来的影响不会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主持人:是不是说二十年,这个核泄漏事故对环境的危害就已经基本上走到头了,不会再发生更严重的危害了呢?

  潘自强:它的问题最大的应该说是在刚刚发生以后的几个月到一年以内,今后讲起来,应该说现在相当多的地方已经恢复到本底辐射水平。本底辐射水平还要解释一下,人类世界上自古以来天然都存在辐射的,我们所在的地方辐射是无处不有的,而且这个辐射的水平也是变化的,比如说在中国来说,北京的本底数比较低一点,福建、广东的辐射水平就相对北京要高,北京本身讲起来不同的地方也不太一样,比如说延庆可能要高一些,大兴要低一些,现在切尔诺贝利的情况应该说基本上已经恢复到本底的水平以内,就是它那个地方比别人应该说还稍高,但是这个稍高可能有的地方天然的情况下就比这个地方还要高,应该说是这样。

  主持人:除了当时直接造成28人的死亡之外,后来对在那里生活工作的人身体状况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潘自强:这个就是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委员会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在2000年的报告书里,应该说对这些问题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这个分析里应该说是这样,刚才说在六个月以内死了28人。另外,我还说明一下,这28人都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职业人员,没有社会公众,居民没有一个人死亡,也没有一个人得急性放射病的,这些人都是当时在场的人员,包括消防队员。除了这个以外,现在从长期观察的情况来看,包括白血病也没有观察到可以确切的上升,但是惟一观察到的就是儿童甲状腺癌稍有增加,在1986年没有成人的小孩,得甲状腺癌的人数增加,但是这个增加也不是很明显的。去年切尔诺贝利论坛上,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一个数目,到现在为止,由于甲状腺癌死亡人数是九人。这个九人是不是最后的数目现在不好说,这个就是在2007年将要再出一份切尔诺贝利方面的评价,我想这个评价将来可能是一个最终的评价。它毫无疑问是一个影响比较大的事情,但不是我们有些媒体方面炒作的那个情况。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之后,世界核能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由于舆论的压力,核能源工业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的负面影响,加之七十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使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入到平稳发展,产业结构由高能耗向高技术低能耗方向调整。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以瑞典等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当时就决定要关闭本国的核电站。而此时我国的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