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乍得内战交火正酣 叛军进攻首都 总统宣布打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中非国家乍得国内的动荡局势13日继续。变革统一阵线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向首都恩贾梅纳进军,部分叛军武装人员进入市区,与政府军发生交火。

  激战数小时后,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宣布政府军获胜,国家仍掌握在政府手中。

  重武器上阵

  根据枪炮声的方向判断,乍得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交火地点位于恩贾梅纳北部、东北部以及南部地区。由于城西流经的一条河成为天然屏障,双方没有发生战斗。

  城东居民13日凌晨被密集的枪声惊醒。据美联社报道,日出前一小时,最初的交火在一条公路上的临时防守据点开始,公路从东面通向恩贾梅纳。这一据点刚刚于前一日建立。

  战斗还发生在城东北部地区,乍得国会和酒店区位于此。

  面对反政府武装的攻势,乍得政府军13日动用武装直升机、坦克等重型装备,迫击炮声在城市回响。

  本月10日,乍得反政府武装发动新一轮攻势,11日攻占了距首都恩贾梅纳不足400公里的城市蒙戈。

  12日晚,乍得反政府武装代表在巴黎宣布,他们已经控制了乍得全国80%的领土,正向首都恩贾梅纳进军。据报道,叛军12日离首都仅100公里之遥。

  大量乍得政府军士兵12日晚些时候开始在恩贾梅纳周边及出入通道修建防御工事。

  总统宣布获胜

  经过3小时的战斗后,乍得总统代比通过国家电台宣布,政府军在13日拂晓前,粉碎了一伙试图潜入恩贾梅纳的叛军,并在守卫首都的战斗中取得胜利。他向乍得民众保证,政府仍控制着国家。

  “局势在掌控之中。”代比说。他同时指责,由变革统一阵线领导的反政府武装是邻国苏丹的雇佣军,用来推翻他的政权。苏丹政府一直否认这一指责。

  代比宣布作战获胜之后,恩贾梅纳城周边仍不时传出零星枪响。城市东部的居民说,那里的战斗已完全停止,而住在城东北部的居民说,政府军正在搜捕反政府武装嫌疑人,展开扫尾工作。

  乍得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13日交火时,法国驻恩贾梅纳军事基地的战斗机升空,但恩贾梅纳居民说没有看见法军飞机参与战斗。

  不过,反政府武装驻法国代表说,法军飞机对反政府武装控制的乍得东部两座城镇发动空袭,造成平民伤亡。法国国防部立即回应说,驻乍得法军没有“卷入军事行动”,并说一架幻影战机向朝恩贾梅纳进发的叛军警告性开火,作为一个“政治信号”。

  法国在乍得驻有1200人的部队,法国政府曾说,将不会直接介入乍得国内政治,但将为政府提供后勤援助。

  连带效应

  乍得反政府武装军事行动就选择在5月3日总统大选前夕。现任总统代比将参加大选,反对派宣布集体抵制本次大选。代比1990年通过政变上台。

  由于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动荡局势,加上乍得国内利益集团为争夺新发现的石油资源,乍得政局陷入不稳定。自2005年10月以来,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在乍得边境地区交火不断。

  乍得和苏丹两国互相指责对方是本国反政府武装的庇护所。人权组织曾指出,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乍得和苏丹武装人员经常越境抢掠杀害乍得平民。

  据驻乍得的外交人员说,联合国和美国计划,在局势允许后,撤离驻乍得机构的非重要人员。

  ·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乍得内战交火正酣叛军进攻首都

  乍得变革统一阵线领导的反政府武装人员的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