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开始渐进式开放 推行经济改革试点(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37 国际在线

  能源不足洗澡时突然停电

  理论上说,停电在金刚山旅游区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毕竟,电力供应可是度假村的关键所在,现代峨山公司为了保证供电,特别在景区附近建造了专门的发电机。可是总也有例外的情况——第一天入住金刚山宾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就遭遇了一桩尴尬事:洗澡时突然停电。当时大约是晚上10点半,电力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猛地中断,四周顿时漆黑一片
。幸好仅在5分钟后,电力就重新恢复正常。同样的情况在此后几天成了家常便饭,每天至少早、晚各一次。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金刚山项目总经理金永炫处了解到,由于金刚山宾馆是旅游区最早建造的一批设施,因此是由朝鲜方面供电。“每次停电后,我们就会用自己的发电机补上,确保游客的用电需要。”

  消费过高景区“小卖部”随车带

  一套明信片6美元、小杯(一次性塑料杯)速溶咖啡2美元……至于一些手工艺品和小玩意,轻轻松松就上了20~30美元的台阶。金刚山风景区里的物价实在有点高,就连收入丰厚的韩国白领都连连称贵,更不用说成群结队的退休妇女了。

  观看一场杂技表演的门票为每人35美元;在属于中档消费的金刚旺饭店,普通一餐约为25美元。“这是在朝鲜的山区吗?”一个韩国女生嚼着奇贵无比的玉米棒抱怨说。但她立即招来身边朋友的一顿白眼:“这儿的产品都是纯天然的,你懂吗?!”

  最奇特的现象莫过于风景区的流动“小卖部”。在一些人迹罕至的自然景区,现代峨山为了保存“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没有搭设任何商店。于是,每当有出游的安排,一些现代峨山的员工就会带上食品和纪念品,乘着巴士先行到景点设摊———这些摊贩通常只是简陋地搭上几张凳子,放上几样商品就算完成了。而且,谢绝讨价还价!

  行动不便走几步路就被喝住

  没法用手机、不能上网、打电话不方便(除了话费极贵,据说有时要排队等候)……现代人习以为常的通讯方式在金刚山景区统统消失。

  但最令大家不习惯的,是每天必须掐着手表生活。吃饭,1小时;观赏景点,1个半小时。而且出行只能乘坐景点的巴士,要想单独步行去某个地点,那可是被严格禁止的。还记得离开景区的那天早上,一位年过花甲的日本游客正打算在宾馆门前的广场散散步,不料还没靠近广场外圈,就听到门卫一声大喝:“喂!”———吓得老人赶忙跑回了大堂。早报特派记者 俞懿晗

  “现代”开发朝鲜如同履行婚约

  “愿生高丽国,一见金刚山。”每次接待外宾,金永炫都会情不自禁地引用起宋代文学大家苏东坡的这句诗。当眼前的“金总”用汉语“吟诵”起金刚山这块风水宝地时,他眼中流露出的不是商人的精明,而是民族的骄傲。

  尽管戏称自己“每天工作24小时”,忙碌的金永炫仍然抽空在3月初的一天晚上接受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乘着简短的休息间隙,在金刚山宾馆的大堂里,身为韩国现代峨山公司的副总裁、金刚山旅游项目总经理的金永炫和记者聊起了这份“促进朝鲜半岛南北统一”的特殊事业。

  终极目标:促进南北合作

  东方早报:金刚山、开城和南北铁路并称“三大南北合作项目”,它们之间有何区别?

  金永炫:金刚山是以生态环境为特色的纯旅游项目,从韩国入关的外国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到最自然的风景,同时能体验原汁原味的朝鲜文化。这里还是南北离散家属团聚的地方。

  开城是工业园区,以吸引外商投资、促进商贸往来为主要目标。它和金刚山一样,都具有特区性质。来自朝鲜、韩国的工作人员并肩劳作,成为朝鲜半岛南北合作的标志。

  南北铁路则是连接朝韩,包括开城、金刚山等地的陆上交通要道。我们希望,今年6月金大中先生访问朝鲜时就能坐火车通过这条铁路来。

  东方早报:从今年开始,金刚山旅游开发的二期工程就要动工。从长远规划来看,现代集团的开发项目是否打算持续向朝鲜境内纵伸?

  金永炫:是的。我们将从今年开始开发“内金刚”。和现在所处的“外金刚”相比,内金刚地区的风景更加柔美。这份事业的终极目标就是促进南北合作,因此我们将继续进行下去,希望能在2010年将观光点扩大至北部的通川,2011年后再北上延伸到元山地区。

  东方早报:但是从开发至今已经7年,金刚山旅游项目仍在亏本经营,这样继续下去赤字会否难以控制?金永炫:不。金刚山开发前几年,因为受到海路费用昂贵的限制,游客量还不是很大。但自从2003年陆路开通后,游客量出现大幅增长,我对将来的事业很有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