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开始渐进式开放 推行经济改革试点(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37 国际在线

  现代和朝鲜的“订婚”

  东方早报:开发特区必须获得朝鲜政府的首肯,还要在朝核危机的阴影下确保关系稳定。在打交道的过程中,您有没有一些成功秘诀?

  金永炫:这确实相当困难。在所有程序开动前,我们的第一任务就是要说服朝鲜官
员,让他们放心地同意开发项目。在接触过程中,我们必须赢得朝鲜方面的信任。互信不仅在政治上,在商界也非常重要。

  在这一点上,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先生做出过杰出贡献。他出生在朝鲜,尽管最后去了首尔,却始终忘不了家乡和家乡的人民。他总是记得,父亲把牛卖了,所以他在金刚山项目开始时特地给附近的朝鲜人送去101头牛。这就是一种特殊而又珍贵的情感联系。

  东方早报:有传闻说,现代峨山向朝鲜提供资金事件以换取合作垄断,这也是2003年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宪自杀的原因,是这样吗?

  金永炫:不,不是的。这完全是谣言。

  东方早报:有没有来自韩国其他公司的竞争压力?听说乐天集团向朝鲜提出经营开城旅游的项目。

  金永炫:不论是金刚山还是开城,任何公司要想投资或合作都必须经过现代峨山,因为我们才是和朝鲜方面签约合作的惟一单位。早在2002年,我们已取得今后50年以上期限内的单独开发权,其中包括对金刚山地区和开城工业园区利用用地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权利,并有权转让。

  打个比方说,这就像两个已经订婚的男女,你能让其中一个和第三方再订婚吗?肯定不行。现在我们和朝鲜方面在争取“双赢”,未来也不排除“多赢”。

  现代峨山

  1999年3月成立的现代峨山公司是韩国现代集团的下属企业。除了专业从事与朝鲜合作的金刚山旅游项目外,在前任董事长郑梦宪的带领下,现代峨山还参与了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建设以及韩朝铁路与公路的连接工程。早报特派记者 俞懿晗

  “我的任务就是顺应民意亲善朝鲜”

  对李在祯的采访约在下午5点(3月6日)。他的助手说,那是“李主席下班前惟一比较空的时间”。偌大的办公楼里显得有些空荡荡,但从助手接待宾客的繁琐礼节来看,李在祯还是保留着过去一丝不苟的议员做派。

  从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到卢武铉总统的“和平繁荣”,所有延续至今的对朝理念都抹不去李在祯的身影。虽然他的对外身份是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ACDPU)副主席,一个没有实权的在野学者,但他的实际影响力却远远超出普通的总统顾问。

  李在祯自称“为政府和民间充当桥梁”,言语间却透着不容置疑的权威。对于自己如何向韩国民众“推广普及”政府的对朝政策,李在祯坚持要把这个逻辑倒过来讲:“在对北(朝鲜)态度上,青瓦台(总统府)的政策应该根据民间意愿来制定或调整。怎样和朝鲜沟通,要让民众说了算。”

  拟建第二个开城

  东方早报:开城工业园区今年3月首次对外国媒体开放,韩、朝政府是否打算把它打造成南北经济合作的“样板”?

  李在祯:开城工业特区的发展迄今势头可喜,堪称成功。这种南北合作的模式已经获得充分认可,我们希望它的经济效益能有长足进展。不仅如此,我们还在筹划第二个“开城”。目前正和朝鲜商谈选址等细节,希望能尽早启动另一个南北合作工业园区项目。

  目前韩国政府确定的对朝五大新经济合作项目是:农业、水产业、林业、轻工业和矿业领域。其实我个人也很看好旅游业。因为25%的韩国人都是从朝鲜过来的移民,他们很想念故乡的亲人,总是期待着回去看看。

  东方早报:为了实现南北“经济合作、共同繁荣”,韩国政府近年来提供了许多慷慨援助,比如今明两年通过世卫组织援助朝鲜2005万美元。您认为这是值得的吗?

  李在祯:经过4年的了解与沟通,这已经不是“值不值得”的问题,而是一个迫切需要。根据今年1月韩国发展银行的调查报告,朝鲜和韩国的工业化发展水平相差35年。此外,作为“兄弟”和“邻居”,帮助朝鲜是我们的责任。其实朝鲜经济的平稳发展也能为我们和整个东北亚带来益处,实现共同繁荣是我们长期的目标。

  东方早报:您认为普通韩国百姓也能接受这个观点吗?

  李在祯:其实这个观点本身就反映了民意。我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到各地搜集老百姓的想法和呼声。大部分韩国民众都希望能和朝鲜加深交流,为他们提供帮助。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是通过民意来实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