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开始渐进式开放 推行经济改革试点(组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37 国际在线

  金刚山风景线

  第一名山

  金刚山位于朝鲜东南部沿海,贯穿朝鲜半岛分裂的象征——非军事区。早在记录释迦牟尼语录的经文《华严经》上就记载有金刚山1.2万座山峰的内容。许多生活在朝鲜半岛的
人们把登上金刚山视为人生的一大心愿。

  四季变幻

  金刚山随着季节变化,呈现出不同美丽景观,每个季节有不同名称。春季,花岗岩石上的晨露,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得名金刚山;夏季,溪谷和山峰被绿荫覆盖,又叫蓬莱山;秋季,漫山遍野的枫树与松树和谐相间,故称枫岳山;冬季,树叶凋零,裸露金刚山的大石,使金刚山山峰如骨头一样显露,故称皆骨山。

  旅游开发

  1998年11月18日,南北分隔50余年后,朝鲜首次向韩国人开放的第一个旅游景区便是金刚山。韩国现代集团名誉董事长郑周永赶着牛群穿过板门店,与朝鲜方面就开辟金刚山旅游达成协议。

  团聚地点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进行了为期3天的历史性会晤催生“6·15共同宣言”,为相隔异地的离散家属寻来了重逢之日,永久性的团聚地点,就选在金刚山。2000年8月韩朝双方举行了第一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早报特派记者 俞懿晗

  朝鲜红色老板以比尔·盖茨为榜样

  早报专稿 “朝鲜”和“企业家”这两个词很少被人同时提及,但随着朝鲜开始经济改革,一个新的商人阶层正出现在平壤街头。

  朝鲜政府现在正鼓励成立大企业集团,即类似于韩国三星和现代等“财阀”的集团。正是这些大企业集团推动了韩国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型。

  在平壤的大街小巷,国营商店正在为各种商品做广告,从药品到摩托车都有。这些商品来自各个不同的企业集团,比如富强会社、大成、胜利和Rungra88等。他们的管理者对国内外市场都雄心勃勃。

  在平壤一家咖啡厅里,品着高丽参茶的自强会社社长全城勋(音译)自豪地说:“在中国有些地方,我们的黄致岭矿泉水是法国依云矿泉水的两倍价格。”

  “全世界的人都认为我们的产品和商品质量非常低,因此我们竭力生产出质量比先进国家还要好的产品。”全先生说。他的英语很流利,每一句都夹着笑声,“我们的主要精力将用来打开韩国和中国的新市场。”

  2002年开始的经济改革已在平壤产生日益明显的影响。

  作为朝鲜式商人的旗手人物,53岁的全先生有着胖胖的身材,穿一套海军蓝颜色的“毛式服装”,戴一副紫色眼镜,抽着雪茄。

  他的照片频频在外国贸易出版物上亮相。自强会社的网站上介绍说,集团有2000万美元资本,年营业额约为1.5亿美元。这一数字意味着,在估计有25亿美元的朝鲜贸易总额中,自强会社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全先生拒绝透露盈利率,仅表示公司至少将15%的盈利交还给国家。

  全先生表示,自强会社是个雄心勃勃的企业。公司下辖八大业务部门,包括矿业公司、电子、制药、钱币、玻璃、机械和饮用水工厂等。

  “我们希望向全世界人民表明,我们正在快速前进,我们希望和他们交朋友,建立同志友谊。”全先生说。

  自强会社在中国、古巴、德国、保加利亚、瑞士、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埃及、叙利亚和埃塞俄比亚设有分支机构或代办处,对外出口其最畅销的产品“血宫不老精”。这是一种从大豆中提取出来的健康药品。

  但自强会社最大的部分是矿业部门,单是金矿它就有100多座,会社的两个造币厂将黄金制成钱币,然后出口,而不是以金条的形式出口。它还生产锌、石墨和镁浓缩物。

  虽然具有多元化、扩张性特征,但全先生表示,自强会社的战略是朝鲜式独特经营之道的典型代表。他说:“我们承认(韩国的)三星和现代都是好公司,但他们不是我们这种模式。”

  他还拒绝接受有关朝鲜正日益采用市场原则的任何说法。“市场经济并非我们的最佳选择,”他说,“如果我们一夜之间就改变我们的整个经济模式,停止中央计划,那么人们会感到吃惊并开始挨饿。”

  尽管如此,全先生还是有一些榜样。“在全球富豪榜名单中,比尔·盖茨列第一,制药业列第二,第三位是汽车,第四位是武器,”他说,“我们正主攻这四项中的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