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迪到访 伊朗无意“后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03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在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伊朗成功实现铀浓缩后,叙利亚总统立即祝贺伊朗加入核俱乐部,而美国则迅速发起口诛笔伐。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3日抵达德黑兰,与伊朗领导人举行会谈,以缓和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

  德黑兰一片喜庆

  伊朗首都德黑兰12日呈现一派喜庆气氛。到处有人庆祝“伊朗拥有核技术”。伊朗的伊斯兰民兵志愿者团体“动员穷人组织”在德黑兰大街小巷搭起了庆祝帐篷,志愿者不断向路人送上蛋糕和南瓜汤,共享喜庆。一名志愿者凑到镜头前大喊:“我们为我们年轻的核科学家感到骄傲。”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2日祝贺伊朗加入世界核俱乐部。他说:“叙利亚和兄弟般的伊朗一样高兴。”

  但德黑兰街头一名40岁的英语老师忧虑溢于言表。他说:“这相当于给棺材钉上了最后一枚钉子。国际社会将联合起来对付我们。”

  各大国反应不同

  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说,伊朗根本不理睬国际社会对它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应把伊朗的最新举动考虑进去,并对其采取强硬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则仍寄希望于继续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日表示,“伊朗朝错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是俄坚决反对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宣布,为推动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将于14日到18日对伊朗和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

  伊朗不可能“后退”

  伊朗断然拒绝了西方国家的压力。内贾德13日进一步发誓伊朗决不在铀浓缩问题上后退,表示世界应该把伊朗作为一个核大国来看待。巴拉迪希望政治解决

  就在美国与伊朗唇枪舌剑之际,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3日风尘仆仆地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他对守候在机场的记者表示乐观。“我认为现在是通过谈判让伊朗核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的合适时机。”

  据悉,巴拉迪将在13日当天同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举行会谈。巴拉迪说,他此行的目的是“澄清伊朗核计划中的突出问题”。巴拉迪这次对伊朗的访问被媒体普遍认为是缓解目前紧张局势的最后机会。

  ■链接 朝鲜:加强核力量

  据新华社电 朝鲜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13日发表评论说,朝鲜拥有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是“保卫和平的强有力的盾牌”。如果布什政府继续实行敌视朝鲜的政策,朝鲜将不得不进一步加强自卫性的核遏制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