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影星葬礼引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35 深圳晚报

  印度影星葬礼引发骚乱

  警察开枪打死4人

  印度电影明星拉季库马尔在印度南部民众心目中占有无可比拟的位置。13日,拉季库马尔的葬礼在南部城市班加罗尔举行,数万名群众自发前来与他作最后道别。

  由于民众情绪过于激动,导致场面失控。无法目睹偶像遗容的影迷出于愤怒,与警方发生冲突,打死1名警官、打伤至少10名警察,毁坏数十辆汽车。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警方开枪打死4人。

  ◆葬礼规格很高

  77岁的拉季库马尔12日在班加罗尔一家医院死于心脏病。为缅怀这位深受爱戴的电影明星,卡纳塔克邦政府降下半旗,宣布为拉季库马尔哀悼两天并举行高规格葬礼。印度国家元首也向拉季库马尔家人志哀。卡纳塔克邦电视台的默哀方式是将娱乐频道暂时关闭。

  13日,卡纳塔克邦政府部门、学校、商店、银行、旅馆、电影院全部关门。数万民众来到班加罗尔市中心一家体育场,与拉季库马尔的遗体最后告别。体育场内,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在内的几千名悲痛影迷手拿鲜花、花环和熏香,在透明棺木前排成长队,向拉季库马尔志哀。

  ◆发生暴力冲突

  因为进入体育场的人数受限,两万余名愤怒的影迷开始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拉季库马尔的棺木被放上敞棚卡车后,在前往市郊一个电影制片厂下葬的路途中,冲突愈演愈烈。

  数万名群众跟在卡车后为拉季库马尔送葬。在长达8公里的路上,一些暴徒向商店投掷石块、焚烧警车和公交汽车、砸毁小汽车,并将1名警官殴打至死。警方为自卫开枪将1名男子打死。葬礼后,一伙暴徒因无法参加葬礼而闹事,警方开枪打死了3人。

  拉季库马尔的儿子要求人群保持平静,但他的话几乎一点作用都没有。

  ◆警察自身难保

  班加罗尔是印度的IT中心。13日,各大软件公司都不敢开门营业。

  当地警方在班加罗尔体育场外就对骚乱人群使用了催泪瓦斯和警棍,但面对比警察人数多得多的骚乱人群,警察也自身难保,甚至遭到暴徒追击。

  一些司机在车窗上贴上拉季库马尔的海报,以免汽车遭到暴徒攻击。

  13日长途公共汽车被限制进入班加罗尔,以防骚乱人数进一步增加。前来班加罗尔的游客几乎无法出行,宾馆也拒不接客。

  也有人对发生这样的骚乱感到困惑不解:“这是自然死亡。为什么影迷要采取暴力行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大哥”受爱戴

  “我们的英雄死了。大哥是鼓舞我们的力量。”情绪激动的影迷这样说。

  “大哥”是影迷对拉季库马尔的尊称。拉季库马尔一生从影50余年,演了200多部电影,他饰演的角色中有血气方刚的警察,也有深情款款的恋人。

  在印度南部民众的心目中,拉季库马尔的地位不可撼动。因为他的电影一直坚持使用坎纳德语,对当地语言的延续起了巨大作用。而且,在拉季库马尔的任何一部电影中,都看不到他抽烟的形象,酗酒的扮相也几乎不曾出现。

  2000年7月,拉季库马尔曾被印度头号通缉犯魏拉潘绑架,当时也在卡纳塔克邦引发了一场骚乱。在被绑架100余天后,拉季库马尔获释。魏拉潘于2004年被警方击毙。(党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