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摸着石头过河自上而下学经济 朝渐进改革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7:42 光明网

  

摸着石头过河自上而下学经济朝渐进改革开放

  2006年1月,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应邀访问中国。和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5年前对上海的考察一样,时间被安排在新年伊始,仿佛预示着又一场大规模经济改革的开篇。

  “金正日同志首先访问了湖北省武汉市和宜昌市,……接着访问了广东省广州市、珠海市和深圳市。”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说。国内外媒体无一例外地将此次访问定性为“借鉴之旅”。

  从2002年7月起,朝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调整与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时隔4年,改革带来的进展和矛盾渐渐浮现,在经历了第二次朝鲜核危机、五轮六方会谈,以及美国近期采取的金融制裁后,朝鲜经济改革的道路在内忧外患下走到了瓶颈期。于是,就在朝核问题再度陷入胶着之际,如何提速改革成了朝鲜2006年春季的主旋律。

  学习之路:自上而下学经济

  自2002年经济改革以来,朝鲜就向中国、越南、欧洲等国派遣进修学员,重点加强市场经济、金融、贸易、高新科技类人才的教育和培训

  金正日的中国之旅,只是朝鲜政府对外经济考察、借鉴经验的一个高调开端。(虽然此次是非正式访问,但却受到全球媒体的“追捧”。)两个月后,朝鲜劳动党中央群众团体及首都建设部第一副部长张成泽,带着30多位高层经济官员组成的“专家团”,沿着金正日的访华路线,对湖北、广州等地再次进行了为期11天的考察。

  张成泽被认为是朝鲜第二号实权人物,他对金正日访华“南巡路线”的跟进,进一步证实了朝鲜借鉴中国模式改革开放的意愿。“除张成泽外,朝鲜还将向中国派遣各种代表团来考察金正日委员长的南巡地点。”对朝鲜改革动向嗅觉敏锐的韩国官员指出。事实上,自2002年经济改革以来,朝鲜就向中国、越南、欧洲等国派遣进修学员,重点加强市场经济、金融、贸易、高新科技类人才的教育和培训。

  2005年10月,朝鲜教育相金勇镇在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了一个建议:希望人大能和朝鲜的大学建立交流关系。这个有关中朝教育合作的正式信号也获得了中国的积极回应。据悉,朝方人员今年初已向中国发出提议,希望派遣人民经济大学的研究人员和年轻学者到北京或上海的高等院校接受经济课程培训。

  “目前朝鲜政府确实在鼓励有关部门开拓渠道,到中国进行人员培训,这也成为朝鲜同国际社会加强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

  变革之心:摸着石头过河的渐变

  朝鲜已经为自己设定了改革开放的目标,只不过具体方法还在小心翼翼地试验中,这是一场“摸石头过河、如履薄冰的渐变”

  借助国外财力和师资,培养和国际接轨的优秀人才,这也是平壤为改革开放所做的“战略储备”。不仅在中国,朝鲜和其他邦交国也开始“大手笔”的合作。欧盟-朝鲜研讨会就是其中的一个成功范例。

  从2004年起,这个研讨会就定期在平壤召开,由德国的弗里德里希-诺曼基金会提供经济专家,欧盟委员会提供资金,朝鲜外交部则出人出力。迄今为止,这一交流平台已经举办了两次培训会和一次研讨会,朝鲜方面派遣了200多名学员,他们大多来自外务省、财政省、贸易银行等部门,或是朝鲜国内顶尖的经济、科学研究机构。

  根据朝鲜方面的要求,研讨会的主题分别涉及经济改革、外国投资,以及市场经济运作等。而这些恰恰是朝鲜未来的重点改革方向。负责主办研讨会的德国专家尤里希·尼曼在今年1月的报告中不无惊讶地写道:“朝鲜合作伙伴在整个过程中提供了高效支持,双方合作顺畅,朝鲜学员的讨论积极而热烈。”

  维也纳大学东亚政治经济学教授卢迪格·弗兰克在近期的报告中,也提及朝鲜精英阶层的显著变化。他说,如今用普通邮包把外国书籍寄去朝鲜已经不足为奇,例如一个朝鲜官员就曾想给他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就读的女儿找一些经济方面的英文教科书,而在金日成综合大学的经济类教材中,近两年来大量出现了“供求决定价格”、“以现金流通为基础的财政金融”等市场经济理论。

  尼曼教授认为,朝鲜的变化“毋庸置疑”,外界之所以感受不到,是因为这个国家目前还很难接近,而其变革的过程又非常缓慢。正如金正日在2001的新年讲话中指出,“用20世纪的方法不能解决21世纪的问题”,朝鲜已经为自己设定了改革开放的目标,只不过具体方法还在小心翼翼地试验中。新华社常驻平壤记者任力波形象地称其为“摸着石头过河、如履薄冰的渐变”。

  可以说,朝鲜正在摸索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而其借鉴榜样并不仅仅是中国或俄罗斯,而是一个“大拼盘”……其中既有中国、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之路,也有东欧国家的转型经验,更有老牌西方强国的制胜法宝。但这些舶来之物大多只是基础策略,无法为朝鲜整合出一个统一、完整、延续性强的大战略。

  突破之门:经济特区不言弃

  朝鲜究竟打算从他国学些什么?从金正日的访华行程中,不难看出他对高科技产业和经济特区模式的重点关注

  市场竞争机制的导入,在朝鲜引发了一定程度的社会贫富差距、通货膨胀等问题。不过他们并没有因噎废食。

  朝鲜究竟打算从他国学些什么?仅从金正日的访华行程中,不难看出他对高科技产业和经济特区模式的重点关注。在对湖北武汉的访问中,他所参观的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是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佼佼者。其中长飞公司是中外合作、共同经营;而烽火通信则是该行业的四大国有企业之一。对于近年来努力在IT、通信等尖端领域同国际接轨的朝鲜来说,这正是发展民族产业、提高本土制造业技术层级的榜样。

  相比之下,金正日的广东之行更趋整体化,涵盖了科技、教育、文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日参观了广州市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地铁,并在珠江上乘游船了解了广州市建设情况。此外还参观了东升农场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珠海基地、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联众不锈钢有限公司等单位。可以说,这是对改革开放政策下整体运作模式的探究。

  1983年金正日首次访华时,曾在邓小平的建议下视察了深圳经济特区。时隔23年,重访深圳的金正日表示,目睹其中发生的变化,他“感受很深”。参照中国模式建立经济特区,是金正日为朝鲜改革开放最早制订下的计划之一。即使在改革受挫的时期,他也从未放弃这一目标。如今,靠近朝韩边境的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地区已成为特区样板,而下一步的工作是如何推广特区模式,让其深入人心。

  今年3月,《东京新闻》报道说,朝鲜决定在鸭绿江下游的绯缎岛开发新的经济特区。有知情者称,绯缎岛将被建成未来的金融中心。如此看来,美国实施的金融制裁并没有阻碍,而是推动了朝鲜向前走的劲头。

  不可不知的朝鲜改革关键词

  1.土豆革命

  从今年1月起,联合国对朝鲜持续10年的粮食援助宣告结束。世界粮食计划署解释说,那是因为朝鲜政府希望把援助重点转移到开发建设方面,而目前其粮食“已足够应付朝鲜国内所需”。

  许多人至今还对上世纪90年代朝鲜的大饥荒记忆犹新。尽管联合国报告称,数以百万计的朝鲜人仍然面临粮食短缺,但老百姓的吃饭问题确实不再像过去那样紧张。除了中国和韩国提供的各50万吨大米援助外,朝鲜的粮食产量近年来也持续增长,2005年的总产量达到450万吨,创下近10年来的最高值。

  为解决粮食不足,朝鲜2001年开展了“土豆革命”、“种子革命”,提倡大量种植成熟期短、产量高的农作物。科技人员还培育出无病毒、高产的新品土豆,力图“以豆补米”。在对外开放的金刚山旅游区里,外国游客就能尝到各色土豆淀粉制成的食品。

  2.综合市场

  根据新修订的农业法和商业法,农民可以拥有自留地,自主选择种植农作物的品种;此外,从1950年以来设立的农民市场也被改造为“综合市场”,并将摊位分配给农民个人、工厂、企业和其他集体。

  如此一来,朝鲜的农产品市场上不再卖单纯的食物,也出现了其他消费品。对于这些允许以市场价格进行交易的综合市场,朝鲜政府目前设定的目标为300个。此外,专门批发商、24小时便利店等新式流通网以及高级专卖店也在一些地区纷纷出现。

  3.吸引外资

  为了搞活经济,朝鲜政府开始鼓励各企业、集体依靠自身努力吸引外商投资。据称,朝鲜将允许外商在经济特区之外设立独资企业和银行,并向外商开放矿产直接投资。

  继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开放多个行业吸引投资之后,朝鲜还“破天荒”地筹备面向韩国企业的投资说明会。据悉,朝鲜民族经济协议会(对韩国的协商机构)将于4月28日在平壤面向韩国境内的产业银行、出口银行和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等110多家企业和金融界举行投资说明会。

  在此之前,朝鲜还曾对21个国家的海外朝鲜族侨胞举办投资说明会,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书。

  4.矿产开发

  由于国内的能源稀缺,电力、煤炭等能源向来被朝鲜政府称为“建设强盛大国的重要战线”、“社会主义建设最前哨”,不过近来,一些过去被忽视的矿产资源却迅速崛起为新的开发热点。事实上,朝鲜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石墨、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水力和森林资源也较丰富,只是缺乏大型设备以及开采技术。金正日今年1月访华期间就曾参观三峡水电站,说明其对开发新资源非常重视。

  吉林、广西等一些省份的民营企业已经把投资目标瞄准了朝鲜的铜、铁矿开发。据悉,吉林2005年还与朝鲜达成协议,将电力输送给朝鲜以换取号称储量亚洲第二、世界第五的朝鲜“五四青年铜矿”的开采权,项目总投资2.2亿元。5.信息技术朝鲜对IT业的重点扶助,使得其国内的高新技术力量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朝鲜于1999年11月成立了电子工业省,积极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并在国内建设了局域网。金日成综合大学的计算机科研人员,还曾自主开发出一种计算机并联实现的“人工智能识别方法”体系。

  或许人们会感到惊讶,不过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教授指出,软件开发有望成为朝鲜的“优势产业”。据悉,朝鲜已开发出400余种用于军事、安保、医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计算机应用软件。其中,围棋软件在1998年第四届国际计算机围棋比赛中曾战胜中、美、英等国取得冠军。而其文字处理软件的水平则不亚于韩国。语音识别等方面的软件已出口创汇。

  2005年,一部讲述朝鲜民间故事的卡通电影《成皇后》夺得中国“国际卡通艺术周”大奖。虽然其导演是来自好莱坞的韩裔动画大师尼尔森·申,但有500位朝鲜动画师加入了这部影片的制作过程。尼尔森评价说,这些埋头苦干的朝鲜同行“都是精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