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自称有核国将“球”踢给国际社会 中国遣使急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7:48 光明网

  

伊自称有核国将“球”踢给国际社会中国遣使急斡旋

  12日,内贾德在视察德黑兰东部城市Taibad时给公众作演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将于14日到18日对伊朗和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同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伊朗在核权利上决
不会让步,并宣布伊朗已经成为核国家。

  中国考虑参加多国磋商

  刘建超说,为加深与各方的磋商和沟通,推动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崔天凯将访问伊朗和俄罗斯,并就伊朗核问题与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同两国交换意见。

  刘建超说,最近,伊朗核问题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伊朗方面作出了新的表态。

  中国对伊朗方面作出有关宣布表示关切,对事态可能的发展表示担忧。

  中方再次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这样才有助于通过谈判和外交的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关于将在俄罗斯举行的多国磋商,中方也正在积极考虑与会。

  伊朗总统拒绝任何让步

  与此同时,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依然没有缓和的迹象。继伊朗宣布生产出浓缩铀后,伊斯兰通讯社援引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的话称,“今天,我们的地位已经完全改变,我们已经是核国家,并将以一个有核国家的立场同其他国家对话。”

  内贾德说,“我知道他们(美国及其盟友)正等待伊朗让步,以此来针对我们”,“有关伊朗铀浓缩的权利,我们不会同任何人谈判,没有人有权利退缩,即使是丝毫的让步。”

  但是,尽管伊朗正式宣布为核国家,但熟悉伊朗核计划的外交人士和有关专家称,就生产出核武级别的核材料而言,伊朗还有很远一段距离,伊朗可能夸大了其核计划。

  俄罗斯核能安全发展学院副院长伊果尔·里根13日也表示,伊朗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增强浓缩铀的生产能力,得到一定数量的浓缩铀不意味着拥有核武器,因为原料并不是最终的产品

  ■新闻分析

  伊朗将“球”踢给国际社会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宣布核技术突破系重压下的反击行为

  新华社电4月11日伊朗突然宣布,已经成功提炼出纯度达3.5%的浓缩铀。伊朗总统内贾德当日宣称,伊朗至此已完全掌握核燃料生产技术,很快将正式成为核技术俱乐部的成员。伊朗此举是将球踢给国际社会,给国际社会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一招险棋

  以硬碰硬以图改变被动

  伊朗此次宣布核技术突破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30天内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这次在关键时刻以硬碰硬,有可能是想借这着险棋,改变在核问题上的被动局面。

  在联合国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之前,伊朗其实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了一定的灵活态度。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于2月放出试探气球,表示只要允许伊朗从事小规模、低纯度的铀浓缩活动以资研究,伊朗便可以恢复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接受俄罗斯提出的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的提议。但由于美国的阻挠和反对,这一缓和局面的契机遭到扼杀。

  主动出击

  从被动选择到“先发制人”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主席声明以后,伊朗面临的局面一直比较被动。对外,在安理会面前,只剩下履行该声明与否的两条路走;对内,一部分人已经在质疑政府的强硬政策是否能够真正起到维护国家合法权益的作用。在这样的局面下,伊朗政府急需摆脱“做选择题”的被动境地。伊朗宣布,西方国家必须接受伊朗跨入核技术国家行列这一既成事实,很可能是想借此突破此前的局面。

  虽然对于伊朗在关键时刻再次发出强硬声音的企图目前有种种猜测,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使伊朗核问题更加复杂化,国际社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后果难料

  伊朗可能面临更难选择

  伊朗11日宣布提炼出低纯度浓缩铀,无疑是把球踢给了国际社会,给国际社会化解僵局的努力增添了难度。同时美国决不会善罢甘休,接受目前的既成事实。在安理会声明要求的30天期限到期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很可能推动安理会以措辞严厉的决议形式再度敦促伊朗予以合作。一旦这样的决议获得通过,伊朗又将面临更加难做的选择题。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目前之所以敢迎难而上,以硬碰硬,最关键的还是看透了美国目前无力动武,而要对伊朗实施制裁又非一朝一夕之事。

  但是无论如何,伊朗核问题目前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给国际社会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反应

  中国 呼吁伊朗采取合作态度

  新华社联合国4月12日电(记者刘历彬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2日呼吁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使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制裁措施均无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的王光亚当天对新闻界说,伊朗宣布已成功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这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望,也不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和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的要求。他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采取建设性行动,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

  王光亚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仍在进行中,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英国、法国、德国欧盟三国在内的六国已同意将在近期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举行磋商。

  他希望伊朗能够注意到国际社会的反应,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妥善处理核问题。他指出,通过谈判和外交手段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方式。

  美国:安理会应采取强硬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李学军赵毅)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对新闻界说,伊朗称其已成功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的举动表明,伊朗根本不理睬国际社会对它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赖斯说,联合国安理会在本月底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举行会议时应把伊朗的最新举动考虑进去,并对其采取强硬措施。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对媒体说,美国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及美国的盟国一起应对伊朗造成的威胁。

  麦克莱伦说,美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有一系列办法,谋求让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就是其中之一。

  俄罗斯 坚决反对对伊动武

  就伊朗宣布生产出浓缩铀,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米林12日表示,“我们相信这一举措是错误的”。

  但是俄外长拉夫罗夫依然重申莫斯科的立场:俄罗斯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列·杰尼索夫说,没有任何理由对伊朗实施制裁,没有任何证据说明伊朗破坏核不扩散条约。

  在柏林,德国政府发言人施泰戈表示,“这是伊朗朝着错误方向迈出的又一步”。

  法国政府发言人科普则督促伊朗“尊重自己的义务”,停止核行动。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则对伊朗有关核技术升级的声明表示“严重关切”。(任丹丽)

  ■相关新闻

  巴拉迪顶“逆风”抵达德黑兰

  IAEA外交官对此行能否达成协议表示悲观

  在内贾德宣布伊朗为核国家的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13日如约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他此行目的是为了说服伊朗停止铀浓缩,但是内贾德的强硬表态无疑成为巴拉迪此行最强烈的逆风。

  巴拉迪当天在抵达德黑兰后表示,“我将同伊朗方面讨论,使伊朗遵守国际社会的要求,实施建立信任的措施,包括中止铀浓缩,直到一些主要的问题得到澄清”。他认为,通过磋商和其他政治手段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正确途径。

  但是,IAEA的外交官对巴拉迪能否和伊朗达成协议表示悲观。一名外交官在维也纳说,“认为伊朗会马上彻底停止核计划,那是痴心妄想”,“(在核技术领域)他们明显已经实现了重要的进展,并想把他们当作一种既成事实的东西,以增加伊朗同西方讨价还价的资本。”

  巴拉迪是应伊朗国家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的邀请对伊朗进行访问的,他将会晤包括阿加扎德在内的伊朗官员。一名伊朗官员称,巴拉迪还将会晤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