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题”惹来种族歧视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4:00 深圳商报

  一道“康多莉扎90米高楼扔西瓜,多久可落地?”的数学题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

  “赖斯题”惹来种族歧视抗议

  【本报综合报道】据14日《西雅图时报》、《纽约邮报》报道,美国华盛顿州一所社区学院日前数学测验,试卷中一道题目是:“康多莉扎站在90米联邦大楼顶部以6米/秒速
度朝空中扔西瓜,西瓜会在多久之后落到地上?”不料,这道看似普通的代数应用题竟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学校收到数百封抗议信,12日,校长被迫出面道歉。

  “赖斯90米高楼扔西瓜”

  据报道,这一风波发发生在华盛顿州贝莱夫社区学院。该学校举行了一次模拟数学测验,其中考卷第25题是一道代数应用题。

  该题写道:“康多莉扎站在90米联邦大楼顶部边缘,以6米/秒速度朝空中扔西瓜。A.经过几秒后,西瓜会从她身边经过?(她站在90米高处)?B.西瓜会在多久之后砸到地上?C.西瓜抛到最高时距地面多远?”为了方便计算,题中还提供了一个自由落体的物理学公式。

  不料,这道“代数题”竟在该校学生中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学生们认为,试题中的“康多莉扎”显然正是指的女黑人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而且该题中让“赖斯扔西瓜”的行为,无疑是对赖斯黑人身份的种族歧视。

  本来用的是喜剧演员的名字

  据透露,在最初编写该题目时,本来用的是一名美国喜剧演员“加拉格”的名字,他最著名的噱头就是砸烂各种各样的东西——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西瓜。但后来出题者却将“加拉格”改成了“康多莉扎”,显然是拿赖斯开涮。

  25岁的学生切尔西·里查森愤怒说:“尽管没有明确写‘赖斯’,但一看就知道指的是她。再没有比这更明显的暗示了。为什么偏偏要赖斯像小丑一样地扔西瓜?”

  学校收到数百封抗议信

  在切尔西带头下,学生们联名将这问题向学院领导抗议。当发现学校并不重视后,切尔西等又继续向当地媒体和著名议员怀恩·佩里曼投诉,后者迅速发起一场维权运动。贝莱夫社区学院立即收到了民众写来的数百封愤怒抗议的电子邮件。佩里曼议员称:“这道数学题明显带有种族歧视性质,而且是对国务卿赖斯的公然侮辱。”

  12日,贝莱夫社区学院校长吉恩·弗罗顿女士终于决定和150多名抗议学生坐下来谈判。在半小时的协商后,校长弗罗顿向学生诚恳道歉,并同意将“赖斯代数题”从数学部的档案中删除。

  令人不解的是,事实上这道“赖斯代数题”早在2004年学校的一次正式期末考试中已经出现过,但当时却没有任何人提出过异议。有人推测,这或许和当时赖斯还没被提名国务卿有关。(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