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发布外交蓝皮书指责我军备增长不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4:01 重庆晨报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4日通过“2006年外交蓝皮书”,回顾日本2005年外交政策和相关外交活动,并特别回顾了二战结束后日本一系列“作为和平国家的外交行动”,强调日本战后60年中对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路透社认为,日本正试图在亚洲邻国中改善形象。但要靠蓝皮书来实现这一目的显然不现实,因为书中依旧对邻国存有偏见和误解,而更重要的是行动。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14日抨击了将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移出靖国神社的建议。

  蓝皮书用相当篇幅阐述了日中关系,这份长达257页的报告首次对中国经济增长表示欢迎。

  “日本政府欢迎中国经济发展,日本对中国发展的基本理解是,这是一个‘良机,’”蓝皮书说,“日本面向未来发展日中关系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

  但报告同时指责中国增加军备缺乏透明度。这一内容也是首次出现在蓝皮书中,此前日本政府的年度外交政策报告只是提及中国军备增长。蓝皮书说,日本将“要求中国国防开支更加透明化”。

  蓝皮书还提及日本对东亚其他国家的担心,强调朝鲜宣称拥有核武器“是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的直接威胁”。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