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陡然升温赖斯威胁对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4:01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14日电美国国务卿赖斯13日与来访的加拿大外长麦凯会谈后对媒体说,美国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通过一项强迫伊朗遵守国际社会意愿的决议。据悉,《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的强制措施中包括使用军事手段。

  效仿伊战前情况

  尽管前段时间,美国总统布什坚决否认媒体关于美国要对伊朗动武的消息,赖斯的此番表态也不让人吃惊。毕竟,内贾德刚刚宣布伊朗迈入核国家俱乐部。

  赖斯说,伊朗应当为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承担后果。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底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举行会议时,美国将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就伊朗核问题通过一项措辞强硬的决议,以便让伊朗方面认识到它除了服从外别无选择。

  美国媒体指出,《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的时候,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手段,来促使国际社会的意愿得到执行。布什政府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就根据该条款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几个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

  赖斯12日曾对媒体说,伊朗根本不履行国际社会对其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美否认无人机被击落

  据美联社报道,负责伊拉克和阿富汗美空军作战指挥的美国空军副司令阿伦•佩克少将13日表示,伊朗此前声称的在其境内击落美军间谍飞机的说法不可信,至少这些间谍飞机并不隶属于美国空军。

  在被问及美国空军是否有间谍飞机在伊朗上空飞行时,佩克回答说,美国中央司令部正在试图避免“刺激”德黑兰,因为目前双方在伊朗核项目问题上已经处于激烈对峙的状态。佩克表示,美空军在向伊朗派遣间谍机,尤其是驻扎在阿联酋的U2侦察机时会格外谨慎。

  佩克也说,美空军还没有在海湾地区结集军队为可能空袭伊朗做准备。他说,虽然伊朗领导层在核问题上态度强硬,但美空军和海军与伊朗军方仍然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