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橙色组合 冤家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乌克兰“橙派”三党13日正式结盟,但总理人选仍未确定

  经过一番激烈的选择、商议和妥协,乌克兰新一届议会的态势目前已经明朗化:4月13日,“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季莫申科联盟和乌克兰社会党领导人签署结盟议定书。“橙
派”的再度联手形成了议会多数派,将有权组建联合政府,但备受关注的总理人选则还没最终确定。

  “橙派”三党重修旧好

  综合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13日,在乌克兰议会大厦会议厅,支持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季莫申科联盟、社会党的领导人分别代表各自党派在结盟议定书上签字。

  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季莫申科依然是常见的辫子装扮,她表示,乌克兰社会对三党签署结盟议定书期待已久,此后,制定和签署结盟协议、组建联合政府、制定政府工作纲要等大事也将逐步开始。

  据悉,议会多数派将由签署议定书的“橙派”三党组成,他们也将就乌克兰内外政策、政府工作纲要、联盟活动原则等问题进行协商。

  3月26日,乌克兰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投票,争夺总共450个议席。最终,共有五个党派的得票率超过3%而进入议会,其中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得票率最高。但由于进入议会的五个党派获得的席位均未超过半数,所以不能单独进行组阁。

  现在,“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季莫申科联盟和社会党的“橙派”三党联手,使他们共获得450个议席中的243个席位。三党联合后在议会中的席位超过半数,议席总数也超过了“地区党”,将有权组建政府。

  总理人选仍是关键

  不过,虽然三党就联盟达成一致,但最关键的问题———谁将成为新的总理迄今还没有最终确定。昔日的“美女总理”季莫申科一直声称自己要重新出任总理,但她到底能否如愿以偿,目前还不得而知。还有分析家指出,由于对季莫申科的野心和能力均不信任,尤先科可能会反对这位美女出任总理。

  4月13日,“我们的乌克兰”一位高级官员就总理人选问题表示:“我们还没有提名……一切都还在商议的过程中。”

  根据乌克兰新宪法规定,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治体制将由总统议会制变为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将得到实质性扩大,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总理的实权将大于总统。因此,总理人选问题必将成为“橙派”三党结盟成败的关键,结盟后三党在内阁职务分配问题上也必然还要有一番较量。(中国日报)

  热点透视

  无奈的复合

  2004年11月乌克兰总统选举期间,尤先科与季莫申科联手发动“橙色革命”。尤先科就任总统后,立即任命季莫申科为乌克兰总理。然而好景不长,尤先科去年9月以季莫申科缺乏团队精神和经济工作不力为由,解除了她的总理职务———“橙色阵营”由此分裂。

  媒体普遍认为,尤先科与季莫申科此次在组建新政府时再度联手,对两人而言都属“无奈之举”。因为,面对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尤先科与季莫申科只有选择“重修旧好”,才能保住“橙色革命”的胜利果实。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两人间缺乏互信,所以这种为应对强大对手的再度复合,难免会有一些“貌合神离”,如何重新建立互信是其成败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与季莫申科去年9月分道扬镳的真正原因是为了争夺财权和政府权力。如今双方再次联手,势必在权力分配,特别是总理人选上会有一番激烈较量。

  即使双方重建互信,但在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这个议会中席位数最多的“反对党”面前,复合后的“橙色阵营”仍存在很多变数。分析人士认为,“我们的乌克兰”与“季莫申科联盟”之间的权力之争不会因新政府的诞生而得到缓解,相反,双方的利益冲突会在今后新政府的运作中随时面临激化的可能。而与此同时,被挤出新政府的“地区党”尽管无法避免“在野党”的命运,但由于该党是议会第一大党,因此在乌克兰政坛仍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到那时,“橙色阵营”不仅要解决内部的重重矛盾,还要面对“地区党”的强大压力。

  (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