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耶鲁师生盼着胡主席来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24 浙江日报

  美国东部时间4月21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康涅迪格州著名的常青藤学府耶鲁大学发表演讲,就中美之间建立坦率、建设性和相互合作的双边关系阐述立场。为了这场期待已久的中国领导人到访,耶鲁师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说,胡主席的来访,对耶鲁大学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它一方面体现出耶鲁师生对中国研究的强烈热情,同时也说明,耶鲁大学目前开设的许多学术研究项目符合中国的兴趣。

  选择耶鲁有深意

  雷文同时透露了胡锦涛主席选择耶鲁大学发表演讲的一些细节。从2001年开始,雷文曾4次访问中国,并受到江泽民主席的亲切接见,由于江主席1997年曾在哈佛大学发表过精彩演讲,雷文提出,希望江主席再次访问美国时,能够选择耶鲁发表演讲。此后,雷文又通过各种渠道向胡锦涛主席发出邀请。耶鲁大学也一直同中国高层保持积极联系,希望促成此事。

  由于去年美国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胡锦涛主席临时决定推迟原定去年9月的访美之行,耶鲁演讲再次成为雷文校长的期待。

  雷文说,耶鲁大学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854年,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的第一位留美学生容闳就是从耶鲁大学毕业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1881年毕业于耶鲁,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的创始人均为耶鲁毕业生。目前在耶鲁有600多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耶鲁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合作项目多达50多项。

  此外,美国最近几十年间的6位总统中,有4位出自耶鲁大学,包括现任总统布什及其父亲老布什、克林顿和福特,雷文笑着说,胡锦涛主席选择在布什总统的母校发表演讲,可能别有一番深意。

  演讲门票很抢手

  胡主席的演讲将被安排在耶鲁大学校园内的斯普拉格礼堂举行,与校长办公室仅一街之隔,新哥特式的红色砖墙的古老建筑显得厚重古朴,会议厅不大,仅能容纳650多人。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003年在耶鲁大学演讲时曾采用抽签方式安排师生进场旁听,但雷文表示,由于耶鲁师生报名旁听演讲非常踊跃,会场座位有限,校方决定采取指定方式,优先考虑课程及学术研究项目与中国有关的科系师生。由于今年随同胡锦涛主席访问耶鲁的中国代表团人数比去年9月预定访问的人数多,分发给师生的入场券也将更为稀缺。考虑到胡主席来访在耶鲁校园将掀起中国热,耶鲁校方特意安排校内闭路电视、耶鲁大学的官方网站及纽黑文市地方频道同步直播胡锦涛的演讲。许多无法在现场听取演讲的耶鲁师生将集中在体操馆,通过校内大屏幕闭路电视收看演讲实况。

  雷文惋惜地说,我们非常希望胡主席能够在演讲结束后,参观耶鲁校园,但他时间有限,演讲后很快将飞赴他地访问,不过,耶鲁校园当天下午将举办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文化和学术讨论活动,继续推动胡主席给耶鲁带来的这股中国热潮。

  安保已反复演练

  此外,安全措施也是耶鲁大学考虑的重点。耶鲁大学、纽黑文市警方目前正配合联邦调查局和总统特勤处,对胡锦涛主席在耶鲁校园的行程安保预案反复演练,预案中的大部分措施都是去年9月份胡锦涛预定访美前夕制定,但略有变化。去年9月原计划实施的停课这一次没有实行,学生将照常上课,但校园中心区域的部分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演讲所在的斯普拉格礼堂附近也将封路,禁止穿越,并安装金属探测器。

  (据《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