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提出地下雪崩说 欲揭开地球磁场倒转之谜(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38 国际在线

  “预言”过去

  利用自己的假说,马勒居然“预言”了一个人们没有注意到的远古现象。

  在地球磁场倒转的历史纪录中,有一个被称为“漫长沉寂”的时期,这个时期从距今1.2亿年开始,持续了3500万年,竟然一次地磁倒转也没有发生过。在这个时期结束后,地
磁倒转再次出现,而且又开始频繁发生,就像正常的时候一样。以前的科学家这个反常的现象无法做出合理的解释。

  根据自己的假说,马勒断定,漫长沉寂说明地下沉积物不发生大雪崩,表明此前必定有一次剧烈的撞击“消耗”了大量的沉积物。在沉积物大雪崩导致地磁倒转后,由于沉积物的积累需要一定的时间,没有聚集足够的沉积物,即使发生星体撞击地球的事件,也不可能再次引发大雪崩,导致长时间根本没有地磁倒转的情况。因此,在漫长正常时期开始前,应该有一次剧烈的撞击事件,而且伴随着撞击事件,应该有岩浆涌出,形成大面积的玄武岩。然而,令他烦恼的是,他并没有在地质资料中找到这样的证据。

  难道自己的假说错了?马勒把自己的困惑讲给一位著名的地质学家阿瓦尔斯。阿瓦尔斯不是别人,正是首先提出恐龙绝灭由地外星体撞击引起,并找到证据的地质学家。阿瓦尔斯告诉马勒,他使用的玄武岩资料仅仅是大陆上的,因此并不完整。全球最大的玄武岩区域其实位于西太平洋洋底,正好形成于1.2亿年前,和地球磁场倒转的漫长沉寂时期开始的时间吻合。

  这真是个出乎意料的好消息。马勒很高兴,因为他“预言”了这个过去的现象,虽然海底玄武岩很早之前就被别人发现了,但他此前并不知情。显然,1.2亿年前地球发生剧变,核幔边界处的沉积物大雪崩,造成了地磁倒转,此后的漫长时间里,沉积物虽然也在积累,但是量很少,无法形成使地磁再次倒转的力量。这就是对“漫长沉寂”的合理解释。

  人类还不可能去地心旅行,要亲眼看到地下的物质大雪崩,目前还不可能的。不过面对地球磁场倒转这个重大问题,马勒觉得即使无法亲眼目睹地下那壮观的场面,自己也已经找到了正确的答案。

  来源:《大科技》杂志2006年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