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形象糟糕犯众怒 7位将军联手弹劾 美国防长遭遇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21 东方今报

  

形象糟糕犯众怒7位将军联手弹劾

  自打上任以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公众形象一直很糟糕,脾气暴躁、从不道歉、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罪人……拉姆斯菲尔德成了全球媒体一致批评谴责的对象。

  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然而,在美军中,越来越多的将军开始站出来,公开指责
自己的顶头上司拉姆斯菲尔德总是破坏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且无视将领们的建议,还建议立即撤换拉姆斯菲尔德。

  ●退役将军发难

  13日,曾任驻伊美第82空降师师长的查尔斯H·小施万纳克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突然将矛头指向了他的顶头上司、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不懂军事,却总爱瞎指挥,他是伊拉克虐囚事件的真正幕后主使,还有,他从来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我想,美国非常需要换一个新的国防部长!”

  小施万纳克少将是第7位要拉姆斯菲尔德下台的美国退役将军。退休陆军少将李戈斯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也曾表示,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军内部制造了一种“傲慢气氛”。退休上将斯瓦纳克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更是公开指责拉姆斯菲尔德涉嫌操纵战争。

  事实上,呼吁拉姆斯菲尔德立即下台并非3位将军首创,最早提出要拉氏下台的人是退休海军上将兹尼、退休海军陆战队上将纽波德和退休陆军少将伊顿。本周早些时候,退休陆军上将巴提斯特加入了批评拉氏的行列,他呼吁五角大楼立即改弦更张,因为“拉姆斯菲尔德经常无视正确的军事行动决定,还总是威胁我们”。

  ●白宫仍然力挺

  关键时刻,白宫依然力挺拉姆斯菲尔德。美国总统布什对拉姆斯菲尔德充满信心:“在我国面临严峻挑战的时期,国防部长的工作成绩是非常优异的。”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莱伦拒绝对7位将军的呼声作直接回应,但他引述美国参联会主席佩斯将军的声明说:“我们的国防部长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布什总统也坚信,我们的国防部长在我们国家面临挑战时的表现非常出色。如今,我们的国家依然处在战争之中,我们的军队也正在转型,这期间肯定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和观点,所以,7位将军的表态没什么好奇怪的。”

  五角大楼的发言人拉夫称,拉姆斯菲尔德既没有向白宫提出辞职,也没有考虑辞职。拉夫傲慢地说:“美国一共有多少将军?至少有好几千吧,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发生这样的情况一点都不令人感到吃惊。”

  ●可能连累布什

  目前,美国各方对拉姆斯菲尔德的指责主要包括派往伊拉克的军队太少、低估了武装反叛分子的力量、涉嫌制造了2004年的美军阿卜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当拉姆斯菲尔德听说一名在科威特的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的士兵抱怨部队没有足够的装备时,他的答复非常武断和粗暴。

  有专家分析,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内阁里最令人恼火的一个人,自伊战开打以来,他一直充当着“避雷针”的角色。

  美国的军事专家认为,退休的将领们接连发出要拉姆斯菲尔德下台的呼声非常令人担心,它威胁和瓦解了美军各兵种对布什的坚定支持。

  美国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目前在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工作的坎伯尔说,在美国民众反战情绪日益高涨的时候,“布什总统和他领导的团队都不想失去一名像拉姆斯菲尔德这样坚定的支持者”,布什一旦疏远了拉氏,“将使人们对过去几年中布什政府施行的所有战略产生怀疑”。 邱永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