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例换脸小伙看到自己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1:48 时代商报

  新闻背景

  

  14日,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成功地为一位30岁的云南傈僳族男性患者实施了换脸手术。西京医院方面称,除法国2005年实施的世界首例换脸手术外,截至目前世界范围
内未有其他同类手术。这是全球首例男性患者的换脸手术。

  接受换脸手术的傈僳族患者叫李国兴,来自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新建村委会阿院路邑小组。两年前的一天,李国兴放羊时遭到黑熊的攻击。李国兴在搏斗中被黑熊将大半个脸抓烂。

  在国际公益性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帮助下,李国兴来到西京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手术费用由大自然保护协会和西京医院提供。

  为李国兴提供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的男性患者。经过10个小时手术,目前患者情况良好,手术获得成功。

  时代商报讯 据华商报报道,15日,换脸小伙李国兴的主管医生张辉博士告诉记者,李国兴已经平稳度过了术后24小时的高危期,意识已经完全恢复清醒,目前已可以进少量全流食,排泄正常。并且已经看到了自己的脸。

  4月14日,李国兴在手术结束恢复清醒后,便向护士表现出了想照镜子的意愿。但院方认为,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半边脸遭到了毁容的李国兴换上全新的面容后,自我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担心他真正面对时,无法很好地控制情绪。于是李国兴的要求在当日遭到了拒绝。

  在经历一天的等待后,15日上午,李国兴终于在镜子中看到了陌生而又熟悉的脸。医护人员问他满意不满意时,他使劲地点了点头。张辉说,其实,李国兴迫切地想知道自己的新脸是什么样的心情,可以理解,这一两天中,他还可以看到通过医生或护士的眼镜镜片反映出的自己的影像。“在医学上,这是个微妙的心理过程。如果让他看得太晚,可能在心理适应上难度会比较大。”张辉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