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周刊·人物[塞格莱娜·罗雅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05 新京报

  ■主角

  塞格莱娜·罗雅尔1953年9月生于塞内加尔,有4个孩子。1978-1980年,于巴黎政治研究学院和法国行政学院就读,主修经济学。

  罗雅尔从1982年到1988年一直担任总统秘书处特别顾问,并于1992年3月当选法国社
会党议员。1993年当选为社会党法国领土部第一秘书。

  罗雅尔前后三次担任法国政府部长。1992年4月-1993年3月,担任法国环境部长;1997年7月,担任法国教育与科技部部长;2000年3月-2002年5月,又被指定为法国妇女和家庭部长。2004年,成为普瓦图-夏朗德省省长。

  

地球周刊·人物[塞格莱娜·罗雅尔]

  罗雅尔与男友霍兰德,他们都是法国家喻户晓的政治人物,所不同的是,罗雅尔的支持率远远高于霍兰德。

  

地球周刊·人物[塞格莱娜·罗雅尔]

  罗雅尔频频接受媒体访谈。

  ■聚焦

  女省长的“内政外交”

  罗雅尔性格开朗,做事果断,她的权力欲被化解在她的平易近人之中。作为普瓦图—夏朗德省的省长,罗雅尔颇受公众欢迎,她的国内政策也在普瓦图—夏朗德得到了实践: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为节能产品的应用(如太阳能电池)提供补助、扩大失业青年人的就业机会,极力阻止在沼泽地区修建高速公路,同电视上的色情暴力节目作斗争,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等,促进失业青年人就业,尽力为残疾人提供方便等等。

  关于禽流感给法国带来的麻烦,罗雅尔建议“根除大家心中的恐惧”。3月末,她说:“我们必须增加禽类消费,根除人们的恐惧。”

  她还呼吁支持她的选民们每周吃两只鸡,她大声说:“不光是鸡,还有鸭子!鸽子!鹌鹑!”

  罗雅尔似乎抛头露面的时候不多,特别是与经济和外交相关的场合,但每次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

  1月初,当社会党众多头面人物聚集在密特朗的家乡,纪念该党历史上惟一的法国总统逝世10周年时,罗雅尔却出现在正在进行总统大选的智利,为同是女性的、有着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巴切莱特助阵。这让社会党中的保守势力颇为不爽。

  不过,与巴切莱特的见面使得罗雅尔开始被国际社会所熟悉。在这一次法国媒体高度关注的访问中,罗雅尔与智利社会党女政治家巴切莱特一起出现在公众场合。之后不久巴切莱特当选为智利的第一任女总统。因此这次活动使罗雅尔被视为一个很有远见的人。

  “我是在向世界展示自己。”最近在接受国外媒体访谈的时候,她笑着说到。她细心安排了出国访问的机会。罗雅尔早就仰慕美国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的风采,计划7月份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能够和她见面。

  ■对手戏

  与爱侣争夺党内提名?

  目前罗雅尔的支持率在社会党内所有候选人中排名第一,比社会党主席、同居男友霍兰德还高,在不远的将来,人们很可能看到这对相爱伴侣之间在党内总统候选人上的争夺。

  弗朗索瓦·霍兰德1954年出生于鲁昂,在法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毕业于有法国“总统摇篮”之称的国家行政学院。随后,他进入审计院工作。1981年,密特朗当选总统,霍兰德成为总统府顾问。他虽然从未在法国政府任职,但多年来一直担任社会党的党魁。他在1988年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1993年他竞选连任失败,1997年再次当选。1997年他成为社会党第一书记。他反对经济自由化、维护法国福利制度的主张,使他无论在社会党内部还是在法国选民当中都拥有一批支持者。

  罗雅尔与霍兰德是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时结识的,两人在一次次的讨论中被对方所吸引。至今,他们已共同生活了25年,并育有4个孩子。不过,他们没有结婚,维系关系的是法国常见的“同居合同”。

  “如果我被推到了一个正确的位置上,我将做好准备。”罗雅尔在一次采访中说,“如果事与愿违,我将不能成为总统竞选候选人。”

  罗雅尔表示,她和霍兰德正在考虑结婚的事,她将和霍兰德商量,最后由谁参选比较好。不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表现出了自己的“独立性”,“我们毕竟不是夫妻。如果我获得提名,我将做好准备。”她说。

  支持率远远落后于女友的霍兰德,似乎不太想当“拦路虎”。她日前首次承认,罗雅尔有绝大可能赢得社会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于明年和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一决雌雄,争夺法国总统宝座。霍兰德日前说:“我不会阻止塞格莱娜出名,那样做很荒谬。法国人都能看到她的能力。”

  ■看点

  公众期待政坛新面孔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罗雅尔比其他法国政治家得到更多的支持,无论是来自左翼还是右翼。

  美国《新闻周刊》撰文说,还有1年法国就要大选了,但是选民已经越来越厌烦政治的无常,他们对能言善辩但不干事实的政客们感到深深的失望,认为他们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建树颇少。外表优雅自信的罗雅尔在很多法国人眼中被视作政坛上吹来的一股清新的空气。

  弗朗茨·吉斯伯特是《观点》杂志的出版商,他认为引起罗雅尔民意支持迅速上升的一个原因就是公众非常期待看到一位政坛新面孔。他说:“法国人对于国内的政客们存在很大的看法。他们不喜欢那些政客。现在,突然出现一个有个性的新人物,在某种程度上讲塞格莱娜·罗雅尔是个新人。如果看看所有的社会党候选人,你会发现他们都已担任部长多年。法国在这样一种混乱的状态之中,他们是有责任的。但罗雅尔则没有。”

  路易士·哈里斯民意调查组的分析家蜜雪儿·马蒂说,法国人喜欢罗雅尔结合经济自由主义和社会保守主义的政治态度。她说:“她的主要优势是来自她对家庭和儿童教育的态度。多年来她致力于保护孩子尽少受到电视和色情出版物或类似内容的影响,在这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她已经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捍卫家庭和安全的保护者形象,这是不小的成就,因为这一直是传统属于右翼的领域。”

  本报记者 李经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