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雅尔总统,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11 新京报

  塞格莱娜·罗雅尔能够拯救法国吗?这个风度优雅、民意调查支持率奇高的女性,能够在明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为法国社会党带来胜利吗?最近一段时间,希拉克政府被引起巨大争议的“首次雇佣合约”搞得焦头烂额,但这场危机却暗中帮了罗雅尔的大忙。

  据报道,法国部分媒体12日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法国社会党人士、左翼女政客罗雅尔的支持率首次超过了右翼执政党的竞争对手、法国现任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
。根据法国《巴黎竞赛报》的民调结果,如果现在进行总统大选,罗雅尔将得到51%的选票,而萨尔科齐只能得到49%的选票。此次民调还显示,53%的法国人认为罗雅尔“有总统风范”。

  这次民调称,如果罗雅尔的支持率持续走高的话,她极有可能在明年接替希拉克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为迎接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的诞生,法国准备好了吗?

  

“罗雅尔总统,你准备好了吗?”

  现年52岁的塞格莱娜·罗雅尔是普瓦图-夏朗德地区的省长。她的崛起搅动了男性主宰的法国政坛。

  过去的几个月里,法国爆发了一连串的移民青年骚乱,还有针对现政府颁布“首次雇佣合约”的大规模抗议,法国政坛麻烦不断,大牌政客们更是焦头烂额、难以独善其身。

  在这场危机中,惟有52岁的塞格莱娜·罗雅尔从容淡定,看起来不错。

  现年52岁的塞格莱娜·罗雅尔,美丽、优雅。她如今是法国中西部普瓦图—夏朗德地区的省长,也是法国惟一的女性省长。她正在成为被男性一统天下的法国政坛中的一抹亮色。那么,罗雅尔能在明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领导法国社会党取得胜利吗?

  被“炒作”的美女政客

  从没有一位政治家能像她那样,同时出现在保守派的《费加罗报》、左翼的《解放报》和时尚杂志《ELLE》上,也从没有一位政治家像她那样一时间被法国所有大牌媒体同时聚焦。

  上周,罗雅尔登上了法国最有影响力的三本周刊的封面,并对她进行长篇报道,规模之大实属罕见。《观点》的标题是:“神秘的罗雅尔”。《新观察家》的标题是:“她脑子里在想什么?”法国新闻和娱乐周刊《VSD》的标题是:“塞格莱娜总统,她准备好了吗?”

  《巴黎竞赛报》也为她做了大幅报道。罗雅尔对该报的记者说:“法国人开天辟地第一次说,他们准备选一个女性当总统。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法国媒体不再满足于仅称呼她为“美女政治家”,而开始用这样一种比喻:罗雅尔是一杯用美丽、直率、实干和叛逆调配而成的诱人的鸡尾酒。

  媒体对罗雅尔的兴趣不是偶然的。法国选民们对1995年就坐上总统宝座的希拉克感到失望,并且对这位头发花白的、长期以来抵制反对党社会党的总统,没有什么热情了。

  过去的几个月里,在移民青年的骚乱和大规模抗议引发的暴力事件影响下,法国政坛风雨飘摇,罗雅尔不失时机地发表看法,认为是个“丑闻”,是对法国年轻人施加的一种“暴力行为”。在上个月底,有记者问到如果她在希拉克的位置上,她会如何做时,她说,“我会采取一些明智的办法。从去年秋天郊区的骚乱,到眼下的青年街头抗议,法国在世界面前展现了一幅多么‘美妙’的情景。”

  冲击“男人政坛”惹非议

  目前罗雅尔的支持率在社会党内所有候选人中排名第一,甚至把社会党主席、同居男友、同自己养育了4个孩子的霍兰德的风头也盖了过去。

  罗雅尔冲击总统宝座的势头触动了法国政坛一向男人主宰天下的格局,一些政界要人也将炮口对准了她,而且批评者多数来自她自己的党内同事。社会党内的资深人士、同样打算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的法国前教育和文化部部长雅克·朗说:“总统竞选不是选美大赛”;曾任法国总理的洛朗·法比尤斯在提及霍兰德也想竞选总统的时候,讽刺地问“如果他们两个都忙着竞选,谁来照顾她的孩子呢?”

  “她是一位漂亮的女人,试图表现出现代和开放的一面,”

  社会党内人士多米尼哥·克兰特说到,“但是,不管市场如何看好,她不过是绣花枕头。”

  罗雅尔从不掩饰对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敬仰,称布莱尔被法国社会党人士“描绘成了一个漫画人物”,这被党内竞争者看作是“不慎言论”。罗雅尔在工作中体现出果断和“缺乏耐心”也招惹了非议。

  在一次无休止的议会讨论中,她被议员deRichemont打断了多次,终于她收起了笑容,双臂交叉在胸前,说道:“好了,谢谢你的打断。还有谁有话要说?”随后,de Richemont先生对她的评价是:“她就是女皇,从不听别人的,只听自己的。”

  罗雅尔曾说:“我被男人们猛烈地攻击着。他们说‘她是蛋糕上的点缀’,‘她没有建树’,‘她不够强有力’,但是所有的攻击使我越来越有人气,而攻击我的那些人人气却下降了。”罗雅尔还说:“我不会停止表达我的观点,女性同样有权利尝试一些事情。”

  当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骄傲自大的时候,罗雅尔回答说:“哦,不,当然不是。我需要的只是威信。”

  萨尔科齐等待对决

  的确如罗雅尔所言,批评的声音往往起到相反的效果。

  自从去年9月她宣布可能参加2007年5月的总统大选以后,她的支持率在抨击面前反而越来越高。从这个月的3次民意调查情况来看,她可能成为法国第一任女总统。

  每一次民意调查都表明,罗雅尔是法国迄今最受欢迎的未来社会党总统候选人,支持率已经首次超过了右翼执政党的竞争对手、法国现任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萨尔科齐曾被认为是希拉克总统“理所当然”的接班人。

  真正对罗雅尔竞选总统表示支持和鼓励的声音反而来自法国总统希拉克所在的阵营。也许他们认为,罗雅尔可能并没有准备好迎战。

  现年50岁的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表示,希望能和这名美女总统候选人进行最后的决战,他对记者说:“她是一名高级别的总统候选人,如果我也能成为总统候选人的话,我将会很高兴和她进行竞选辩论。”总理德维尔潘也表示,他和老同学罗雅尔在国家行政学院开始,一直相处“十分融洽”。

  人气飙升的未来总统?

  1995年,随着现任总统希拉克的上台,10年来代表法国左翼势力的社会党几经沉浮。

  如今,人们在罗雅尔身上看到了希望。与那些男性在政治上武装到牙齿的拼杀不同,罗雅尔身上散发着不同的东西。

  随着其支持率的飙升,越来越多的政治分析家开始看好罗雅尔,认定她最有可能成为法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

  英国的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聚焦罗雅尔。

  日前,罗雅尔在接受法国一家知名杂志的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说:“我的支持率现在很高,如果照此发展下去的话,我的爱丽舍宫之梦不远了,希望大家为我加油!”

  1月,她开通了一个名为“对未来的渴望”的网站,加强与选民的沟通。

  “法国的萨帕特罗”

  罗雅尔的简历似乎正是法国人想要的,她出生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毕业于国家行政学院。1980年,作为社会党的希望之星,她和霍兰德同时被命名为日后的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年轻顾问。她随后在三个政府部门任部长,全部都是同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职位———环境部、教育与科技部、妇女与家庭事务部。作为军人的女儿,她举手投足之间透出一股果敢,在人们心中增添了信任的砝码。

  她是4个孩子的母亲,从内心深处对电视暴力、色情文学、恋童癖等深恶痛绝。

  在巴黎的政客当中,她是极少一个具有超越左翼与右翼之间意识形态的才能的、与较偏远的地区广泛联系的人。

  2004年,她在地区选举中获胜,成为普瓦图—夏朗德的省长,也是法国第一位女省长。该省是保守派势力盛行的农业大省,同时也是前保守派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的家乡。随后不久,西班牙的萨帕特罗也领导工人社会党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胜利,登上总统宝座,罗雅尔的支持者随之叫她“法国的萨帕特罗”。

  法兰西准备好了吗?

  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都有她的支持者。中右翼的选民偏好她身上的“保守主义色彩”,年轻人认为她充满活力显得现代,左翼的选民把她视为争取社会公平和公共服务的战士。

  法国人喜欢她的直率和行动,胜过了其他政客的花言巧语。“法国人对太多的‘承诺’失望了,它们只是空壳。”

  政治学家StephaneRozes说,“无论是罗雅尔,还是萨尔科齐,我们不看他们的承诺,而是行动。”

  在罗雅尔的政治生涯中,她做了不少为自己建立口碑的事实,她曾出任三个部长的履历更为她增色不少。但是,关乎法国前途的大是大非问题———移民政策、经济改革、欧洲的融合、暴力与犯罪、国家安全,人们还不了解她的想法。因此,很多评论家说罗雅尔既没有从政经验也没有政治远见,无法成为法国可靠的领导人。一家报纸的评论员把罗雅尔比喻为一节飞奔的火车头,看上去很漂亮,但后面却没有列车。

  同媒体对罗雅尔的热烈反应不同的是,法国人很可能还没有熟悉这位“政治新人”,现任总统希拉克以及他的亲人密特朗,都是经过好几个回合,才登上总统宝座的。分析家们想知道,法国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一位女总统呢?

  随着她被推到媒体的聚光灯下,她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大和检查。同其他的社会党人一样,罗雅尔说她若入主爱丽舍宫,将致力于减少失业率、改革负重过多的法国社会福利系统,并消除国民对全球化的恐惧。有媒体问她,她是否认为“缺乏经验”是自己的短处,她说:“男性总是装出什么都在行的样子,但是他们实际是不好意思说出真相。”

  目前,罗雅尔能否在11月份赢得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还是未知数。在党内,她还有别的竞争对手,包括党主席、自己的“同居男友”霍兰德。

  也许,在本月即将出版的新书《对未来的渴望》中,她能解答人们心中的疑问。该书会谈到她的成长和经历,还有对国家内政的考虑。绿党的DominiqueVoynet说,“我期待着看到里面的内容。”可以肯定的是,其他的法国人也有同样的期待。

  (李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