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抚采购不能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07 海峡都市报

  N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在中国美国商会晚宴上表示:“你们有钱吃龙虾、吃牛排,而我们在吃馒头、吃三明治。有趣的是,美国朋友们一边吃着龙虾和牛排,一边还很关注我们的三明治是不是吃多了。”

  美国的隐性收益

  相对于美方统计的2016.26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而言,162.1亿美元的采购协议,其实并不能阻止美国政府针对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继续向中国施压。

  纵观10年来的中美双边经贸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背后隐藏了美国企业的巨额隐性收益。

  尽管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对美出口额开始飞速增长,直到2005年,“顺差”达到359.3亿美元,占中方统计对美顺差总额的31.5%。但是中方并未取得相应的贸易收益。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朱钟棣指出:“事实上,出口价值1000美元的电脑,我们只能获得20~30美元的加工费,我们所谓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只是位于全球产业加工链的末端。设计、研究、开发、品牌,这个产业链高端的部分都是外资在控制。”

  其实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背后隐藏了美国企业的巨额隐性收益,美国却一直“熟视无睹”,仍借逆差之由对中美经贸关系施压。对此,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在中国美国商会晚宴上风趣地以牛排和三明治加以比喻。

  政客的政治筹码

  而现在的美国政客们正在拿“三明治”转嫁其政治压力。尽管近期中美双方商界、政界高层的频繁互访将暂时缓和中美经贸摩擦,然而,事实上,今年美国国会选举之前,逆差问题随时都有可能成为美国政客们的“筹码”,中美经贸关系的博弈仍是一个微妙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研究室主任刘旭认为,美国真实的战略意图在于在尽可能的条件下,转嫁其内部矛盾,继续主导其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而且“美国倡导的公平贸易只适用于其占优势的领域,包括金融服务业、汽车业等,在其不占据优势的领域,则要搞贸易限制”。

  正如吴仪在此次访美时反复强调的,美国方面基于所谓国家安全利益的考虑,始终对对华高新技术出口进行管制,美方也应该尽快放开高新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市场,以实现双边贸易平衡。

  “我相信,美国对高新技术产品市场放开的步伐有多快,对华贸易逆差削减的速度也会有多快,”朱钟棣说,“中国不可能总是以‘安抚’性质的采购订单来减少贸易顺差,单方面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