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态度强硬 美国酝酿对伊朗实施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06 新华网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定于18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新一轮磋商。美国国务院14日表示,美国将在这次会议上推动有关方面对伊朗实施制裁。

  对于美国的强硬立场,伊朗方面并未示弱。伊朗军方高级官员称,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任何企图将遭受“最惨重的损失”。

  俄罗斯外交部14日证实,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磋商将于18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方包括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当日说,伊朗铀浓缩水平还处于实验室规模,远没有达到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水平,所以伊朗核问题仍然存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可能性。

  不过,美国对于这次会议的着眼点却更加倾向于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当日说,美国将在会议上寻求盟友的支持,以对伊朗实施包括冻结资金、飞行限制等在内的制裁。麦科马克说,制裁范围暂不包括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以避免“给伊朗人民增加困难”。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3日呼吁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通过一项强迫伊朗遵守国际社会意愿的决议。

  针对美国的表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拉希姆·萨法维当日说,中东地区就像“一个火药桶”,美国发动的袭击会引爆这个“火药桶”,美军的损失将最为惨重。“我建议他们不要犯下这种战略错误,”萨法维说,“中东地区的美军都处于我们的监控之下,两年来我们已经准备好应付任何局面,无论是制裁还是军事打击。”法新社评论说,萨法维的这番讲话是伊朗方面针对美国最强硬的表态之一。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同一天也对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制裁威胁表示不屑,说赖斯“有表达自己想法的自由”,但伊朗“并不关心”她的讲话。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徐超)

  相关报道: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