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防长首次被指“批准”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8:5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黄杨

  据新华社电 美国网络杂志《沙龙》(www.salon.com)14日援引一份美国军方报告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曾批准对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内的一名“基地”组织重要嫌疑人实施“辱骂、人格侮辱式的”无限制审讯。

  《沙龙》14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拉姆斯菲尔德知道的事》。这篇文章援引一份呈交美国陆军督察长的军方报告。

  这份报告内容主要关于关塔那摩监狱前负责人杰弗里·米勒少将的行为,但其中也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卷入审讯“基地”要人穆罕默德·卡赫塔尼的内容。

  报告说,2002年12月2日,拉姆斯菲尔德批准了16项对卡赫塔尼更严厉的审讯策略,包括强迫裸体、心理压迫、移走宗教物品等。

  2002年年底至2003年初的审讯中,审讯人员强迫卡赫塔尼裸体面对女性审讯人员、穿女性内衣,脖子系上狗绳,还辱骂他是同性恋。在54天中,卡赫塔尼有48天每天遭受18至20小时的审讯。最终他提供了至今仍被列为“机密”的情报。

  施密特的结论是,拉姆斯菲尔德没有明确指定更多“有创造性的”审讯手段。但他补充说,拉姆斯菲尔德批准的“无限制”审讯策略和缺乏监督的日常审讯,导致虐待行为发生。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戈登指责《沙龙》援引的这份报告为“虚构”,否认拉姆斯菲尔德或国防部对虐囚行为有任何宽恕。

  “卡赫塔尼的审问有一个非常详尽的计划,由接受训练的专业人在可控制的条件下完成,并受到监督和检查。没有任何事情是随意而为。”戈登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正在戴维营度周末的布什14日发表声明说:“拉姆斯菲尔德部长的能力和稳健的领导正是我们在这个关键时期所需要的,我全力支持他并深深感谢他。”

  前一天,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美军退伍将军又增两人。面对退伍将军要求自己辞职的声音,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不会辞职。

  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阿拉伯卫视台14日播出一期对拉氏访谈节目。节目中,拉氏说:“有数千名海军和陆军将领,如果每次两或三人不满,然后我们更换国防部长,(那么更换速度)就会像旋转木马一样快。”

  “我不知道是两千、四千、五千还是六千名将军……在战争期间,有人不赞同或是有别的观点,这完全不会使我吃惊,”拉姆斯菲尔德对阿拉伯卫视说,“任何时候,这幢楼(五角大楼)内都存在不同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