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女王要搬出白金汉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15 每日新报

  随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即将迎来80岁寿辰,她决定以后减少在白金汉宫的时间,把温莎堡当作主要住所安享晚年。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15日报道说,这是自1937年以来伊丽莎白首次改变主要居住地。不过,白金汉宫依然是王室总部。

  钟情“夏宫”温莎堡位于伦敦西部,建在泰晤士河南岸山冈上,英国王室称之为“夏宫”。《泰晤士报》说,那里也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最喜爱的居住地,每个周末都在温莎堡度过。

  1937年,只有11岁的伊丽莎白被告知搬进白金汉宫,她的反应是:“什么,你是说永远(都住在白金汉宫)吗?”伊丽莎白那时还是一名公主,原来住在伦敦的一处私人居所。

  的确,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暂时迁移,伊丽莎白在那里度过了将近70年。今年4月21日,女王将年满80岁。

  已经为女王服务30年的资深随从保罗·怀布鲁将先行一步。多年来,无论女王前往白金汉宫、温莎堡、巴尔莫勒尔堡还是桑德灵厄姆堡,他都跟随左右。

  目前,怀布鲁正准备从肯辛顿宫的寓所搬入温莎堡。这被视为女王计划更多停留在温莎堡的信号。

  兼顾两地尽管女王准备主要在温莎堡居住,但白金汉宫对于王室的地位不会改变。在王室成员心目中,白金汉宫是总部,而作为举行王室各种庆典的场所,这里也是王室公众生活的中心。

  “搬家”以后,女王就要过着兼顾“一宫一堡”的生活。《泰晤士报》说,以后,女王只有从每周二至周四白天在白金汉宫度过,其余大部分时间都留在温莎堡。有时,女王可能一周只在白金汉宫呆两天。

  每周二,女王要在白金汉宫会见首相。在那里的其他时候,她还要出席授权仪式或者接见外国要人。女王还计划,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每年出国旅行两次,并能在秋天前往波罗的海三国一次。

  另一方面,查尔斯王子和妻子卡米拉会接手更多女王的工作,为将来接任王位“热身”。此后,他们会接触更多政府文件、主持更多授权仪式、接见更多外国要人以及越来越多地代替女王欢迎外国大使。

  调整工作《泰晤士报》援引女王助手的话说,女王打破惯例更换主要居住地并不是为了要从公众生活中引退,而只是想调整一下自己80岁以后的生活。

  其实,女王已经放慢了工作步伐。她2005年共出席活动378次,而1996年出席活动509次。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出席活动的次数也从1996年的364次减至去年的352次。今年6月,他将度过85岁生日。

  白金汉宫最近首次公开承认,他们正在重新调整女王的日程。“我们意识到,女王要进入80岁了,因此做事步伐也要得到合适调整,”一个女发言人说。

  这个女发言人还说,过去,女王每天要出席5至6次活动,以后就要减到3次。

  《泰晤士报》说,在王室家族内部,也传来要求减少女王夫妇工作量的呼声。她的次子安德鲁王子也曾敦促女王减少每天出席活动次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