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武装警察拦路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巴武装警察拦路讨薪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巴武装警察拦路讨薪

  4月15日,蒙面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持枪在道路上拦截车辆。新华/路透

  大约50名蒙面的巴勒斯坦枪手15日封锁了加沙地带中部城镇汗尤尼斯的主要道路,并冲击政府建筑。他们自称是巴安全部队成员,示威只为讨要逾期未发的薪水。近期频发的讨薪事件将巴政府的经济困境表露无遗。由于美国即将断绝民间援巴之路,巴政府的窘境可能雪上加霜。

  枪手拦路

  枪手们没有穿制服,而且用头巾和衬衫蒙住头部。他们设置路障、朝天开枪,切断了汗尤尼斯通往加沙地带其他城镇的主要道路,强迫从加沙地带北部来的工人们离开汽车,步行大约1公里进城,而从汗尤尼斯往南前去拉法的人则只能原路返回。

  枪手们还包围了汗尤尼斯城内一幢政府机构建筑,站在房顶和阳台上朝天鸣枪。建筑内有市议会和巴勒斯坦商会的办公室。

  汗尤尼斯城内大部分商店15日关门歇业,居民们聚集到枪手示威现场围观。由于愤怒的枪手在一所学校外开枪,数十名孩子惊恐地逃离了他们的教室。

  带领枪手冲击政府建筑的是一名自称未阿布·哈桑的男子。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我们要薪水,我们要政府履行它的责任。如果他们没有能力保障我们的薪水,不能确保人民拥有良好的生活状况,他们要么靠边站,要么问问人民接下去怎么办。他们不能单独行动。”

  日益艰难

  15日的武装讨薪行动反映了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的经济困境。本周早些时候,来自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成员一度占领巴自治政府内阁大楼讨要薪水。巴勒斯坦共有14万名领自治政府薪水的公职人员,本月工资已拖延两周没有发放。

  自从哈马斯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欧盟都宣称,除非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并接受包括“路线图”计划在内的有关协议和义务,否则将停止或中止向巴自治政府提供直接经济援助,而通过非政府组织或联合国机构向巴提供的人道援助不会受到影响。14日最新的坏消息是,美国政府颁布禁令,禁止美国公民与哈马斯政府做生意。

  与此同时,以色列已停止根据以巴1994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向巴方转交每月约50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和其他款项。这笔款项是巴自治政府主要财政收入之一,约占每月支付薪水总额的一半。

  巴勒斯坦当局每年财政预算约19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国际援助。欧盟是最大援助方,最近几年每年援助额都达5亿欧元(6亿美元),美国则援助4亿多美元。

  多方找钱

  巴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扎哈尔14日踏上前往阿拉伯国家寻求援助的旅程,他计划在两周时间内访问埃及、约旦、沙特、巴林和科威特。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4日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快对巴援助,以防止巴自治政府在3至4个月内垮台。他在结束对突尼斯的3天访问后承认说:“财政危机令人窒息,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极限。”

  阿巴斯同时呼吁欧盟取消中断对巴援助的决定,称这一决定是惩罚贫困的巴勒斯坦人。他说自己将前往欧洲,包括法国,劝说欧盟领导人同意继续给予巴勒斯坦援助。

  “我们请求欧盟继续财政支持,因为全体巴勒斯坦人,特别是穷人和学校里的孩子没有做错任何事,不该失去他们的基本权利。”阿巴斯说。

  相关链接

  伊朗召开援巴大会

  本报综合消息4月14日,伊朗在首都德黑兰召开第三届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大会。会议的主题是呼吁阿拉伯国家向陷入财政危机的哈马斯政府提供经济援助。

  此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是由哈梅内伊倡议召开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议长阿德勒以及来自50个国家的约600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其中包括26个国家的议长以及政界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领导人沙拉什也受邀参加了会议。伊朗领导人在会上敦促与会各国能够“慷慨解囊”,以缓解哈马斯政府面临的财政危机。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