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新一轮磋商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43 青年时报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定于18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新一轮磋商。美国国务院14日表示,美国将在这次会议上推动有关方面对伊朗实施制裁。

  对于美国的强硬立场,伊朗方面并未示弱。伊朗军方高级官员称,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任何企图将遭受“最惨重的损失”。

   俄罗斯:坚持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14日证实,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磋商将于18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方包括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当日说,伊朗铀浓缩水平还处于实验室规模,远没有达到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水平,所以伊朗核问题仍然存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可能性。

  美国:寻求支持推动制裁伊朗

  不过,美国对于这次会议的着眼点却更加倾向于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4日说,美国将在会议上寻求盟友的支持,以对伊朗实施包括冻结资金、飞行限制等在内的制裁。

  麦科马克说,制裁范围暂不包括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以避免“给伊朗人民增加困难”。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3日呼吁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通过一项强迫伊朗遵守国际社会意愿的决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时候,国际社会可以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强制措施。

  伊朗:威胁反击“脆弱”中东美军

  

  针对美国的表态,伊朗方面则继续“以强硬对强硬”的策略。

  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拉希姆·萨法维当日说,美国可能对伊朗实施的军事打击将是“另一次战略错误”,其结果只能是遭受“最惨重的损失”。

  “你(美国)可以发动一场战争,但结束这场战争的并不是你。”萨法维说,“美国人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们在这一地区(中东)的军队很脆弱。”萨法维说,中东地区就像“一个火药桶”,美国发动的袭击会引爆这个“火药桶”,美军的损失将最为惨重。

  “我建议他们不要犯下这种战略错误,”萨法维说,“中东地区的美军都处于我们的监控之下,两年来我们已经准备好应付任何局面,无论是制裁还是军事打击。”

  中国:赴俄罗斯、伊朗积极斡旋

  由于对伊朗宣布提炼出低度浓缩铀感到担忧,为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和恶化,中国政府决定再次派遣官员赴伊进行斡旋,并对外表示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制裁措施均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从4月14日到1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将先后对伊朗和俄罗斯进行访问,就伊朗核问题同伊朗和俄罗斯方面交换意见。

  ■外媒观点

  美国遏制伊朗是战略需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4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一贯采取比其他国家更为强硬的立场,既是因为美国和伊朗在上世纪70年代末结下旧有的矛盾,也是出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反恐战争和实施美国中东战略的需要。

  文章指出,从1979年美国驻伊朗使馆人员遭扣押、伊朗领导人号召消灭美国开始,美伊两国一直互为敌人。美国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后可能在中东地区产生“一种转化效果”,即伊朗可能变得更加强硬,而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周边国家可能被迫也研制核武器。文章指出,维护中东地区的稳定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

  ■新闻链接

  像“一棵烂树走向灭亡” 伊朗总统反以言论再遭批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三届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大会,并就以色列发表了一番言辞激烈的讲话。其言论立刻招致法国、美国等国政府的强烈谴责。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永久威胁”,并“正在走向毁灭”。“不管你同不同意,犹太复国主义者正在走向毁灭,”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们就像一棵干枯、腐烂的大树,一场暴风雨就可以将其摧毁。”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讲话中再次对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历史表示质疑。“我告诉那些支持以色列的政府,让那些(以色列)难民回到他们如果你们(西方国家)欠他们什么,那么就应该把你们的土地让给他们。”艾哈迈迪-内贾德说。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