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历史教科书彻底清除萨达姆 删除敏感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2: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美国合众社报道,伊拉克教科书改革目前已经正式结束,与萨达姆有关的所有记载均被彻底清除。在敏感的历史教科书中,伊拉克教育部将时间段载止到1968年,而萨达姆在这一年刚刚上台执政。

  另据中新网报道,伊拉克教育部一位名叫拉赫姆-侯赛因的官员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伊拉克的教科书改革已经正式结束。目前,伊拉克教育部正在组织新教科书的印刷
工作,最快下个月就能将新教科书全部发放到550万名中小学生手中。侯赛因称,伊拉克修改教科书的工作十分繁重,而且容易引起争论的棘手问题也很多,如美国人说萨达姆把办学经费用于修宫殿,但很多伊拉克人却认为,是联合国的多年制裁使他们的学校陷于到瘫痪之中。这种尖锐的分歧,也是新教科书修改者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拉赫姆-侯赛因对记者说,在教科书的修改过程中,如何评价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伊拉克至少需要20到30年的时间来深思研讨,才有可能会得出一个比较正确的结论。侯赛因说,由于时间紧迫,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引发政治争论,伊拉克教育部删除了一切被认为可能会引发争议的内容,包括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以及有关以色列、美国和库尔德的部分内容。为减少争议,伊拉克教育部将历史教书的截止日期划定在1968年,萨达姆在这一条刚刚上台执政。

  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国内几乎所有教科书的第一页都是他的头像,小学生们天天都要跟着老师大声喊“我爱萨达姆”的口号。在对教材改革正式结束前,伊拉克教育部只能在各学校继续使用原有的老教材,但却对原来的教材内容进行大幅整容,把所有关于萨达姆的内容全部撕掉,所有萨达姆的图片也均被涂黑。后来在新学期开始时,伊拉克教育部又果断决定,在中小学全部推行新印刷的教材,所有与萨达姆沾边的事全部被删除,仿佛根本就不存在这样一段历史似的。

  对于伊拉克教育部在教科书中删改历史,伊拉克国内各界纷纷提出了批评,其中尤其以中小学教师提出的意见最多。老师们认为,孩子们有权了解伊拉克真实的历史,他们也有必要知道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什么。删去历史的做法不负责任,是不能正确对待历史的表现。此外,新教材缄口不提萨达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出教材的立场和观点非常片面。

  伊拉克多所学校的教师在教学中继续称“美国是侵略者”。穆罕默德-贾尼什是巴格达一所高级中学的老师,她坦率地对记者说,“我仍将教育我的学生,美国人是侵略者,他们到伊拉克来就是要我们的石油。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前政权所做的一些事,如万人坑等,但这改变不了上述事实。”(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