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尔诺贝利别再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月26日,世界将迎来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纪念,那起事故是核能史上的最惨重灾难。发展核能还是远离核能,成了欧洲民众的热门话题。

  法国警方15日说,上万名抗议者当天聚集在法国沿海城市瑟堡附近,抗议政府在附近地区新建核反应堆的计划,同时以此纪念即将到来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

  在英国,布莱尔政府也在考虑建设新一代核电站,以满足国内增长的能源需求,但英国议会下设的环境审核委员会15日正式公布的一份报告打击了布莱尔政府的核能计划。

  这份报告说,新建核电站周期很长。因此,新的核电站建设计划难以满足英国短期电力需求,同时也难以对英国履行抑制全球气候升温义务起太大作用。(新华)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基辅市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灾难性大火造成的放射性物质泄漏,污染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了苏联对核事故消息的封锁和应急反应的迟缓。在瑞典境内发现放射物质含量过高后,该事故才被曝光于天下。

  核事故给电厂周边居民造成巨大损害。白俄罗斯共和国损失了20%的农业用地,220万人居住的土地遭到污染,成百个村镇人去屋空。乌克兰被遗弃的禁区成了盗贼的乐园和野马的天堂,所有珍贵物品均被盗走,也因此将污染扩散到区外。接近核电站7公里内的松树、云杉枯萎,1000公顷森林逐渐死亡。30公里以外的“安全区”也不安全,癌症患者、儿童甲状腺患者和畸形家畜急剧增加;即使80公里外的集体农庄,20%的小猪生下来也发现眼睛不正常。上述怪症都被称为“切尔诺贝利综合症”。专家们说,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后果将延续100年。

  (本报综合)

  

切尔诺贝利别再重演

  上图:工作人员整修当年救火遇难的消防员雕塑

  

切尔诺贝利别再重演

  上图:核电站附近一家幼儿园遗落的儿童鞋和防毒面具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