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死亡诊所”英国揽客引发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瑞士苏黎世的“尊严”诊所是一家专为遭受不治之症折磨的病人提供自杀帮助的机构。在那里,病人可以通过服用催眠药或镇静剂诀别人世。

  近来,这家诊所计划将服务对象拓展到并非罹患绝症的病人,帮助他们实施安乐死。由于已有数十名英国人在“尊严”诊所接受安乐死,这一计划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拓宽服务

  74岁的瑞士律师路德维希•米内利是“尊严”诊所创办人之一。根据16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米内利宣布“尊严”诊所计划开设连锁机构,帮助病人结束他们的生命,而在这些病人中将包括罹患精神疾病(例如长期抑郁症)的患者。

  米内利坚持认为,与其他人一样,患有精神疾病的病人也应该拥有选择如何死亡的权利。

  “我们从不拒绝病人的要求。即使是患有早老性痴呆症的患者也有神智清醒的时刻,他们在某一阶段可能会选择死亡,例如当他们再也无法认出自己的子女时。”他说。

  对于患抑郁症超过10年的病人,即使要求安乐死者当时不处于严重抑郁症的发作期,米内利表示,他也会为对方提供安乐死服务。

  政府无措

  由于担心更多的英国人前往瑞士寻求安乐死,“尊严”诊所的扩展计划令英国颇为不安。

  自1998年成立以来,这家诊所已帮助至少450人实施了安乐死,其中有42人来自英国。尽管协助患者前往瑞士寻求安乐死的人会面临法律起诉,英国政府还是无法阻止本国病人踏上前往瑞士的“死亡之旅”。

  英国医生迈克尔•欧文曾帮助5名患者联系“尊严”诊所寻求安乐死。在承认试图协助一名病入膏肓的朋友实施安乐死后,欧文被吊销了执业资格,并受到警方审问。

  在瑞士,法律允许医生协助病人结束生命。而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协助他人自杀则可能被判处最高14年监禁。

  下月,英国议会上院将就允许协助患绝症者死亡的议案进行第二次讨论。议案发起者希望,一旦这一议案成为法律,英国患者就不会再前往瑞士安乐死。

  引发非议

  “尊严”诊所的扩展计划引起了强烈的反对之声,安乐死这一争议性话题再次引发讨论。

  即使在支持安乐死的人中,“尊严”诊所的扩展计划也受到了非议。自愿安乐死协会就表示,他们无法认同米内利的观点。

  协会发言人称:“我们所代表的是身患不治之症且在精神上有判断力的人,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举动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杨静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