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学生遇害尸漂海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学生遇害尸漂海港(图)

  尸体是在奥克兰市最繁忙的怀特马塔海港附近被发现的。

  据新华社电 新西兰奥克兰警方16日确认,3天前在奥克兰附近海面发现的尸体是来自中国浙江省的一名19岁留学生。

  尸体有多处伤痕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奥克兰警方表示,在14日早上9时30分左右,一对乘游艇的夫妇在距奥克兰最繁忙的怀特马塔海港南端的威斯特海文码头100米处的水面上,发现一只被遗弃的黑色大手提箱,当警方打开该箱后,发现里面藏着一具完整的尸体。

  警方调查后称,该死者约20岁,身高1.66米,身穿黑色长袖衬衣和蓝色牛仔裤。

  据报道,这个带有轮子的乙烯基材料的手提箱中还有别的衣服,但没有任何能显示此人身份的证件。

  警方称,14日下午经过解剖,发现这具尸体上有多处不明原因的伤痕,估计这些伤痕是在发现死者前24小时内产生的。

  负责此案的当地高级警官伯尼•霍利旺德表示,死者显然是被谋杀后装入箱子抛入海中的,可能是从一艘船上抛下。

  霍利旺德还说:“如果手提箱在涨潮前入水,届时水的流动会显著影响对其被投入水中地点的推算。”

  一位前海军水道测量官员表示,手提箱被发现的时候,潮水已经流动了大约有90分钟,这段时间内该手提箱应该已漂移了大约1.4公里,据此推测手提箱被抛落之处可能是位于海港北端的伯肯黑德码头。

  锁定中国学生

  警官霍利旺德表示,案发后他接到一个私人电话表示他们的朋友自11日后即失踪。

  “公众打来的电话已经使我们更多地聚焦于某一个人。”霍利旺德说,此人比其他人更符合死者特征。

  警方同时表示,目前认为这名男子和帮派分子有关联仍为时太早。

  16日,警方已基本确定,死者是一名来自中国浙江省义乌的19岁留学生。

  据新西兰媒体当天报道,这名学生名叫万彪(音译:WanBiao),去年8月份持学生签证来到新西兰留学,居住在奥克兰市库克街的一座公寓楼中。万彪一开始到“学院大学组织”中学习英语,后来又转到了“牛津国际”组织学习英语。目前,他中国的家人已被告知情况。

  霍利旺德警官说:“他和许多国际学生都非常熟悉,他的公寓室友和许多熟人都是国际学生及中国老乡。”

  有计划的犯罪

  警方目前尚未证实万彪是被一个凶手杀害,还是被几个嫌疑犯集体谋杀的。

  霍利旺德称,他相信凶手杀人藏尸的行动并非是一次有计划的犯罪,而可能是寻衅殴打造成万彪死亡后,出于惊慌之下才将尸体藏在箱中抛入大海的。他对记者说:“我们相信,凶手一定很惊慌,由于事态失去了控制,某人当时一定很惊慌。”

  这一手提箱事件并非新西兰首次类似的神秘谋杀事件。1938年,一具被肢解的尸体被岛际渡轮从惠灵顿运到匹克顿并倒入海港。

  事后查明,此次谋杀事件发生在惠灵顿的一个住宅中,一个年轻人刺死了辱骂他的父亲,并用锯子将其肢解。

  几天来,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一直在协助警方确认死者身份,密切关注案件的调查进展。

  15日,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马崇仁紧急约见负责此案的警官,对案件表示高度关注,并要求警方尽快破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