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早已规划“伊朗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29 每日新报

  美国布什政府是否有攻打伊朗的计划?

  尽管布什上周对此予以否认,并驳斥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的说法为“胡乱猜想”。不过,美国前情报专家威廉·阿金16日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说,美国军方在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就开始制定对伊朗实施全面军事行动的计划,包括导弹攻击、地面进攻,甚至还有旨在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海上作战。

  “伊朗战区临近”计划

  威廉·阿金在文中说,这项计划的军方内部代号为TIRANNT,是“伊朗战区临近”的英文缩写。“根据接近计划的军方消息人士说,这项计划(的制订任务于)2002年交给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他目前是中央司令部指挥官。”阿金写道。

  他说,“伊朗战区临近”计划于2003年5月开始进入实质阶段,战争模拟专家和情报专家将对伊朗实施战区级作战的分析数据收集起来,推演了各种对伊朗作战方案的结果,为美国指挥官提供选择。

  这份庞大的作战计划含几项分计划,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地面入侵伊朗,对伊朗导弹部队的详细分析,以及对伊朗拥有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实施全球性打击。

  他说,美国陆军和中央司令部的作战计划人员对两种伊朗战争模式实施推演,一是近期开打,二是一年后对伊发动的军事行动,内容涵盖从战前动员到部队部署,直至政权更迭后稳定局势行动等各个方面。

  诸兵种设计

  阿金说,美国军方对伊朗作战计划的准备工作从未停止。伊拉克战争后,还不断用新获取的情报更新原有信息。

  美国空军模拟了对伊朗现有防空力量和目标发动袭击的状况。海军则评估伊朗的海上防卫能力,并起草了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作战计划。这一海峡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波斯湾产油国相当部分的石油经由此输往全球。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完成一份“行动概念”的文件,研究将海军陆战队在不建立滩头堡的情况下,用船直接运送部队登陆。

  另一项始于2004年的BMD-I计划,对伊朗的导弹能力作了多种模拟预测。BMD-I是“弹道导弹防御-伊朗”的缩写。在这项研究中,陆军分析中心模拟美国和伊朗导弹武器系统交战情况,以得出伊朗导弹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数量。美国战略司令部也在每天评估伊朗的导弹战斗力。阿金还披露,英国的作战设计人员也已模拟过一次“里海战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