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化核设施组建"自杀团" 伊朗做好打仗准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扩建核设施

  美国著名智囊机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近日发表分析报告称,伊朗正在扩建核设施,并在地下核设施上方“铺放”更多防护层,以加强核设施的保护。这一举动旨在防范可能的军事打击。

  路透社16日援引这份报告称,伊朗已经在位于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建造了第三个隧道入口。而在今年2月前,铀转化设施只存在两个隧道入口。

  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曾任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组成员的戴维·奥尔布赖特在报告中分析说,这个新入口意味着伊朗可能“建造了一个新的核设施,或者在原有核设施基础上实施扩建”。

  报告还公布了4张关于纳坦兹铀浓缩设施的卫星照片,分别拍摄于2002年至2006年1月的时间段内。报告称,从照片上看,伊朗一直在纳坦兹地下铀浓缩工厂的两处地下层叠式大厅上方建设多个防护层,包括泥土、混凝土以及其他防护物。

  报告分析说,两个大厅顶部距离地面大概为6米。

  保护“核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可能是为防止美国军事打击。

  本月初以来,媒体关于布什政府可能考虑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报道层出不穷。虽然布什不久前称对伊朗动武的报道“毫无根据”,但伊朗方面似乎不敢完全轻信布什的这番话。

  “在保护自己‘核资产’方面,伊朗正保持着相当的警惕心。”奥尔布赖特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正在访问叙利亚的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6日就表示,德黑兰不会无视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

  “我们同时强调,实施军事打击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伊朗的利益。”拉夫桑贾尼说,“不仅伊朗会受到伤害,这一地区和所有人都会受到伤害。”

  另据《华盛顿邮报》16日援引美国前情报专家威廉·阿金的话说,美国军方在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就开始制订对伊朗实施全面军事行动的计划。

  “自杀团”待命?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6日说,伊朗已经组建“自杀团”。4万名自杀爆炸者随时待命,一旦本国核设施遭受攻击,便向美国、英国等目标发起报复性袭击。

  报道说,伊朗“自杀团”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内组建的“烈士特种部队”。这支部队在上月的一次阅兵中初次露面,部队成员身穿橄榄绿军装,腰缠爆炸包。

  革命卫队战略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哈桑·阿巴西博士在一次演讲中说,伊朗已经确认了29处西方目标。他说:“如果美国和英国袭击伊朗的核设施,我们已经准备好袭击它们的敏感地点。”他补充说,某些地点“非常靠近”两伊边境的伊拉克一侧。

  最近在德黑兰的一个征兵站,自愿报名参军者必须提交他们的出生证明、家庭住址,并在一份表格声明上画勾。声明内容为,是否愿意袭击美国在伊拉克的目标或袭击以色列目标。·本报综合报道·

强化核设施组建"自杀团"伊朗做好打仗准备(图)

  德黑兰街头的反美宣传画。新华社专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