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组阁僵局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57 今晚报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官员16日说,联盟准备推举易卜拉欣·贾法里所在的达瓦党议员阿里·阿迪卜为新总理。

  不过,由于各派在其他重要职位上仍然没有达成一致,组阁僵局能否出现转机仍然扑朔迷离。16日晚,伊拉克国民议会代议长阿德南·帕沙希宣布,计划于17日举行的国民议会第二次会议将被推迟“数天”。

  最新人选将出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官员16日对路透社说,该联盟准备提名来自达瓦党的议员阿里·阿迪卜为新总理,以期结束组阁僵局。

  伊拉克驻美国大使萨米尔·苏迈迪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天播出的节目中说,伊拉克团结联盟在内部磋商中提及了许多名字,但阿迪卜的呼声最高。

  “我认为,我们会在未来一两天内有所举动(正式提名),”苏迈迪说,“我们正在接近一项各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案。”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拉克团结联盟之所以选择阿迪卜这个比较陌生的名字,是因为他的宗派背景不如其他候选人浓厚。

  不过,苏迈迪对CNN表示,阿迪卜与贾法里的政治主张完全一致。美联社认为,这就意味着,他的提名仍然可能引来逊尼派政党的不满。

  僵局仍在继续

  虽然关于总理人选的争议可能渐入尾声,但关于新政府中其他重要职位人选的争论却仍在继续。一些什叶派官员曾表示,如果他们放弃贾法里的总理人选,那么其他党派的一些首要人选也不会获得什叶派的支持。

  法新社援引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发言人萨菲尔·阿尼的话说,该联盟已经最终确定自己阵营在3个重要职位的人选方案。其中,议会中逊尼派党团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被推举为副总统候选人,哈拉夫·阿勒扬为副总理人选,塔里克·哈希米为议长人选。

  然而,什叶派联盟却始终反对“伊拉克伊斯兰党”领导人哈希米担当议长一职。

  议会推迟开会

  鉴于这种情况,伊国民议会代议长帕沙希16日宣布,计划于17日举行的国民议会第二次会议将被推迟“数天”,为各党派联盟在总理及其他重要职位人选问题的谈判提供更多时间。

  美联社评论说,这是伊拉克组建新政府努力遭受的又一次挫折。徐 超(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